国家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启动

2017-09-14 17:15    来源:中国旅游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人民群众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等需求快速增长,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9月13日“推进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上表示。 

  正是因为这样的需求存在,健康旅游应运而生。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局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家层面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 

  目前,国家明确了天津健康产业园等13家单位开展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支持基地积极探索总结多类型、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我国健康旅游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以旅游相融合的健康需求已然形成。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危及人民健康的第一“杀手”,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健康旅游是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维护和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以旅游为载体,以健康与旅游深度融合为核心,面向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患病人群等全人群,提供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疗养、休闲养生、健康促进等一体化、全方位服务,实现游客在快乐的旅游中增进健康的新型服务模式。契合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新特点,适应医学模式转变的新要求,践行大健康、大卫生的新理念。 

  这种健康的需求一方面表现在国内诊疗次数的增加,另一方面则表现在涌向海外就医的人群在增加。王培安介绍,2004-2016年,居民人均就诊次数由3.1次增加到5.8次,增长了87%,住院率由5.1%增加到16.5%,增长了224%。而在国际上,根据美国斯坦福研究机构的调研数据,最近5年来,医疗旅游以平均9.9%的速度增长,是全球旅游业增长速度的两倍,预计到2017年将带来将近7000亿美元的市场收入。 

  王培安表示,“我国旅游资源丰富,医疗技术水平较高,费用水平相对较低,并且具有中医药等特色以及广阔的市场,发展健康旅游具有独特的条件和优势。” 

  “有机构统计,2016年中国出国看病人的人数达50万人,人均消费30万。如果把这批人留下,再吸引其他人来中国医疗旅游,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健康医疗服务的产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之一刘庭芳教授表示。 

  同时,对于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上述会议强调,各示范基地要着力在促进健康和旅游融合上下功夫,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放宽准入,消除政策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内在条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扬长避短,精准定位目标人群,不求“大而全”和千篇一律,坚决避免一哄而上、盲目重复建设,杜绝圈地或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根据国外健康旅游发展的历程看,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机制,需要各个部门都是为了医疗旅游建设,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或者成立一个具有半官方的机构,能够把各个部门的政策进行聚集融合,这一点很重要。政策依然需要松绑,如果完全按照过去的模式,是很难突破的。”刘庭芳表示。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则认为,健康产业提供了健康产业链的服务,没有优质的医疗服务,其他衍生的服务也难以发展。健康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成本高,时间长,要发挥好产业政策、财政政策优势等。 

责编:王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