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巴州迎来旅游新时代

2018-05-14 10: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巴州,不知新疆之广”。

  巴州因其大,享有“华夏第一州”的美誉,钟天地之灵秀,蕴山水之英华,可谓集大与美于一身。

  巴州犹如中华大地一串灿烂、琦丽的珍珠,其神奇、独特的旅游风光,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所梦寐向往。辽阔的地域,悬殊的高差,大自然的恩赐,加之历史的眷顾,形成了巴音郭楞博大、神奇、独特、多元的自然与人文旅游景观,成为旅游观光的胜地。

  巴音布鲁克-开都河

  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雄奇壮美的雄关古道;悠久的历史,留下了遍布全州,独具神韵的文化遗产。全州拥有19项“全国之最”和125种类型的旅游资源,占全国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的80.6%,新疆的96.1%。

  地形地貌神奇多样,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峰、河流湖泊等多种景观交相辉映,具有原生态、多样性和不可替代性。巴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即是四大文明体系交汇,多元文化融合之地,又是 “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还是楼兰文化的发源地,谱写回归祖国壮丽史诗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大部分定居于此。境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处,有档案纪录的文物保护点300多处。独具特色的楼兰文化、东归文化、马兰文化、军垦文化、石油文化、香梨文化在这里相融共生,构成了巴州特有的多民族综合文化旅游资源。

  王汉冰《博斯腾湖》

  跨越巍峨的昆仑山,巴州有如诗如画的大草原,瓜果飘香的田园,珍珠般的牛羊缀在绿毯上,随风飘来的奶香;碧波万顷的博斯腾湖和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昆仑野生动物观光园、国内乃至全世界罕见的保存较完整、数量较多的宝贵文化遗产莫勒切岩画,令人神往的楼兰古国,处处闪烁着博大雄浑的西域光泽。

  巴州的美,美在“大”,大得让人兴奋,大得让人心境高远,忘却人间烦恼;巴州的大,大得“美”,美得超凡脱俗。大山,大河,大湖,大沙漠,大草原,大森林集于一地。雄浑之美,壮观之美,磅礴之美,深邃之美,神秘之美,显于一域。人到此地,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境界亦为之一宽。

  巴州的大美之美,在于神韵,在于风华,在于原始风范。高山草原,大河大湖,野生动物,其原生态、大自然,美得令人心颤。在于神奇神秘,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奔腾的塔里木河,壮美的胡杨,雄伟的阿尔金山,碧波万顷的博斯腾湖,神秘莫测的罗布泊,令人震撼的楼兰闻名天下。

  巴州大美,亦美在细部,美在具体,在于风情无尽。焉耆县回民花儿文化、和静县东归文化、尉犁县罗布淖尔文化、轮台县胡杨文化、且末县玉文化、若羌县红枣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吸引世界目光,让无数游客陶醉。

  巴州在“大”上做文章,用大气魄、大战略、大思路、大手笔,引进大项目、大资金、大企业,形成大品牌,构建大交通,做好大服务,形成大产品,对接大市场,架构大产业,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巩乃斯班禅沟花海

  巴州在“美”上做文章,瞄准独特的地域环境和州情,找到富有巴州特色的开发模式和战略途径,以新资源应对新市场,开 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利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营造新环境,开辟新天地。立足高起点,占据制高点。

  在巴州,走到哪,哪就是一幅画,一幅绝美的画,一幅写意的画,一幅值得反复品味的画,一幅澄净心灵的画。

  大美巴州,如同神仙用宇宙间最大的画笔,看似随意,却又精心地挥洒出万千诗意,让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沉醉不知归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

  巴州首府库尔勒市,素有“塞外小江南”之美誉。巴州,有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有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有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有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有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自然保护区,有中国最大的高山野生动物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有中国最大的胡杨林保护区——塔里木河流域原生胡杨林……

  楼兰古城

  “探索者的圣域之地;东归英雄的史诗草原;迷失在丝绸之路上的楼兰绝唱;罗布人守望的最后家园;黄金腹地中,独一无二的世界文化遗产,——谜情画卷,奇彩巴州”这是诸多旅游业专家学者们经过反复斟酌、热烈讨论后为巴州旅游业确定的推介主题。

  全域旅游将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努力实现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前瞻性地看,巴州旅游资源的丰富及旅游发展的多元性,是新疆乃至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战略资源后备基地,也将是21世纪旅游热点地区之一。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巴州旅游无疑将书写一页新的篇章。(周海霞)

  图片由巴州旅游局提供

责编:王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