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那片醉心的蓝

2018-05-28 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本页 关闭

  大理完好地保留着洱海这片蓝。这比金山银山还珍贵,比什么都令人欢心和振奋。拥抱这片蓝,便会拥有无尽的富足感,愁云便会散去而满脸悦色。

  洱海之蓝,孕育出大理的多姿和多彩,孕育出大理的多情和多梦。

  大理有厚重的历史,随处都能触摸到唐代南诏国和宋代大理国的遗韵,古楼见证时光容貌,城墙讲述英雄故事,三塔书写天地诏书;这里有绝美的景色,下关风吹动季节的芳心,上关花迷醉蜂蝶的翅膀,苍山雪擦净昼夜的暗斑,洱海月照亮爱情的彩衣;这里有浓郁的文化,三月街串着千年的热闹和繁盛,崇圣寺以佛音洗礼人们的灵魂,金梭岛留有天上仙女的倩影和地上南诏王家的足迹;这里有独特的民俗,绕三灵迎接各路神灵,三道茶招待各路嘉宾,三弦弹响苍洱情意。

  到大理,在洱海边,心会静下来,心会净起来。

  杂念被风吹散,忧烦被蓝消融,感觉身轻如燕。原来苦苦追寻的东西,还不及一片小小的蓝;原来苦苦行走的大半辈子,还不及这里的半日闲情。放下,是另一种获得。洱海之蓝,是悦享之蓝,更是智慧之蓝。

  世代居住在洱海边的白族及其他民族同胞,无疑是有福之人。他们每天都以激昂的精神、优雅的姿态面对生活,或在肥沃的田野里耕种,或在幽静的山间放牧,或在清澈的洱海里打渔,或在茂密的大青树下闲聊,或在喜庆的节日里对歌,或在别致的阁楼中读书……他们以洱海为中心,勾勒和描绘出人生的充实与美好。他们深知,一切的一切都是洱海馈赠的,他们视洱海为掌上明珠,视洱海为母亲,从不会对其有丝毫的亵渎,不会对其有丝毫的污染和伤害。洱海遇到这样的民族,无疑也是有福之水。

  与这片蓝相伴,可以有所思,也可以无所思。海菜花随波飘动,犹如星光闪闪;水鸟忽而钻入水里,忽而露出水面,玩着捉迷藏的游戏;船头的阿鹏,船尾的金花,撒下金色的网,打捞起水灵灵的欢乐和美梦;望夫云从传说里飘出来,在现实里依然鲜活和圣洁。眼前的一景一物,都令心弦颤动,激活麻木的神经及尘世。

  蓝,是乡愁的颜色。大理,因有这片蓝,能留住温情,能让人记得住乡愁。洱海不褪色,乡愁不枯竭。

  洱海,这片蓝,这片醉心的蓝,属于大理,属于云南,属于中国,属于全世界和全人类。

  洱海,这片蓝,这片醉心的蓝,是大理之魂。魂在,幸福不败,日子饱满,梦想绚丽。

责编:王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