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觉寺古玉兰自助游攻略

2012-04-07 19:34    来源:远方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玉兰树下品香茗 大觉寺赏玉兰

  我很喜欢玉兰,“如此高花白于雪,年年偏是斗风开”。我喜欢它纯洁高雅,弃妖冶之色。去轻佻之态,无意与群芳争艳,不惹蜂蝶狂舞。它不选择在温暖舒适的暮春中吐艳,而在冷雨中挺立,在寒风中怒放。无论高缀枝头,还是飘落在地,始终保持着一尘不染的品格。即使埋入泥土,也是一片芳心一片情,洁白无瑕。

  春初,好友萍儿相邀我去大觉寺赏玉兰。她说,大觉寺与其他寺院有所不同,几次修缮仍保留古貌,灰墙柴扉,"像我们这类在城市呆腻又舍不得走的人,很有必要找一间空荡荡的院子,赏赏花,丢掉点心事。"

  大觉寺更有郭沫若、纳兰性德、胡适、慈禧、乾隆、雍正等旧人造访,我很喜欢的电视剧《金粉世家》中,金家少爷和冷清秋来山上游玩,留宿山中的那场戏,就是在大觉寺拍摄的。

  一些有故事的人,造就了一座有故事的寺。

  北京人称玉兰为望春树,白玉兰花开,春就到了。暮春三月,玉兰是京城最早盛开的花木之一,大觉寺的兰花与他地的兰花不一样,寺庙的兰花与清幽的佛堂相伴,总有一种仙气,后院一景"松柏抱塔",塔下埋葬着迦陵主持。这位迦陵和尚与雍正、乾隆都有一段溯源,帝僧相知,交往甚笃,是为佳话。传说:乾隆皇帝当年曾在这里剃度,一次坐禅时打盹入梦,竟笑出了声音,当时负责寺内烧火的小和尚迦陵,操起戒尺便打了乾隆,皇帝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仙阙少缘份,凡尘属寡人",尔后悄悄溜回宫去。寺内的僧人都为迦陵捏了把汗,但是乾隆皇帝非但没有惩罚他,还特派贴身太监来拜见迦陵。后来迦陵和尚不但当了寺院的住持,他亲手种植的玉兰也成了寺中绝物。

  大觉寺的玉兰多讨巧呢?有诗云:"紫粉笔尖含火焰,红胭脂染小莲花。芳情相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未进院,香气已钻入鼻尖,淡淡的清冷香气,飘渺不定,北京人喜欢大觉寺,倒是因为京上人们津津乐道的两大雅趣:赏玉兰;品香茗。茶香兑着花香,与三两知音促膝长谈,颇有脱胎换骨的舒畅。

  寺内有一个极为雅致的院落:四宜堂,堂下置着古琴,有素裙长衣的姑娘表演茶艺以飨看客,最出名的是一株三百年的白玉兰,高达数丈,枝条短曲,一枝梢上一朵花,花开九瓣,几百朵玉白的花亲密无间的挨在一起,似乎在谈论着什么悄悄话,它们在聊什么呢?是在聊这几百年的人事吗?忽而一群灰喜鹊在枝间飞绕鸣唱,更有一只飞下枝头,停在靠墙的一张椅子靠背上,抬头仰望许久,是专心听法,还是凝神静思,好不可爱。

  寺内还有一株高大而古老的银杏树,据说已傲立千年之久,需七八个人方能合围,浓荫可遮半个院落。阳光像沙漏的细沙一般,细细簌簌的扑落下来,一会就盈满整个天地。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古树看着茶客们来来往往。

  动静之间,天地已换。

责编:胡皓斌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