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乡村春节 适合和爱人私奔的古镇

2012-05-11 08:54 来源:网易旅游

  本文由网易旅游频道独家整合,转载请标明出处

  云南和顺:六大魅力征服游客

  和顺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枢纽,长期的国际贸易、文化、外交、军事、宗教的交流,使这里一直是中国面向南亚的第一重镇。沿着西南丝绸古道,翻过巍峨的高黎贡山,走进和顺。就像走进了一座文化迷宫。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之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无论是谁都会由衷地慨叹——在这极边之地方,居然藏匿着一个如此辉煌的村落,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和顺以独特的六大魅力征服了来此旅游的人们:面向南亚的第一镇;火山环抱的休闲胜地;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侨乡;六千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

  和顺镇位于云南省腾冲县城西南四公里处,四面火山环绕,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涛声阵阵;蜿蜒的大盈江水白练般镶嵌在广袤的稻浪、黄花之间,静谧而又耀眼;一泓绕村碧水,鱼翔浅底,河畔古柳如烟;湿地、龙潭、峡谷,鹭鸶、野鸭、老牛,梅花、茶花、稻花,活现了恬静的世外桃源。六百余年来,中原文化为主流的和顺,兼收并蓄,成为了中华文明与南亚、西方交融的窗口。通过几十代和顺人的艰辛努力,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培育出了许多文化名人、富商大贾。保留下了大量文化艺术价值很高的古民居建筑群。和顺镇有17平方公里面积,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四面火山环绕,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这里四季如春,温泉、矿泉水资源丰富,是人们生活和休闲旅游的胜地。

  和顺人世世代代外出闯荡,都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产生了翡翠大王、棉纱大王、谷米大王等一批雄商巨贾,形成了亦商亦侨亦农亦儒的生存方式。在这里,可以领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可以欣赏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身影,可以看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八大宗祠保存完好,族谱和宗族活动流传至今。七大寺庙,佛道儒共存。六百年历史养育了哲学家艾思奇、教育家寸树声等一大批历史名人。

  旅游贴士

  交通:可从昆明乘飞机到保山,然后换乘长途汽车到达,车程4小时。也可从昆明乘飞机到芒市,然后再换乘长途汽车抵达,车程3小时。或从昆明直接乘坐长途汽车前往,需10---12小时。昆明到保山机票全价550元,到芒市全价660元,淡季能拿到很低的折扣。到保山后,可乘直达腾冲的大巴或中巴,25元左右。腾冲城内出租车到和顺票价10元(当地出租车还可讲价),随处可见的中巴车、面包车,每人只需1.5元就可直达和顺。

  门票:和顺实行一票通,只要在大门口花30元购一张门票,就可以在和顺镇通行无阻,滇缅抗战博物馆、弯楼子、艾思奇故居、和顺图书馆等各个景点任你游览。

  住宿:建议住和顺古镇民居。

  美食:和顺入口处的“和顺人家”餐厅非常的古朴,闪耀着文化气息。欣赏了田园风光后可以去试试这里的腾冲特色菜式。大救驾、酸辣鱼、口水羹、“头脑”等都是这里的美食。还可以在幽雅的“和顺茶馆”,喝由白龙水冲泡的普洱茶。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