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加快晋城旅游业 看山西由挖煤走向挖文化

2013-07-29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注:加快晋城旅游业 看山西由挖煤走向挖文化 

  关注:加快晋城旅游业 看山西由挖煤走向挖文化

  皇城相府(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充满信心、充满力量,这一要求让我们看到了“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美好发展前景。 

  如何“让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带着问题、带着希望,我们的记者分赴大江南北,去发现去调查,希望成为“充分涌流”的见证者,更希望为“充分涌流”助一力。 

  地下煤炭和地上文化是山西的两大富矿。曾几何时,“挖煤”似乎成为了民间资金惟一的关注点。 

  近年来,随着山西省煤炭资源成功整合,以及发展文化产业巨大热情的迸发,众多“煤老板”怀揣巨额资金投入到“挖文化”的行列中,煤焦资本支撑的文化产业在山西遍地开花。 

  正如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所说,对于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而言,文化产业将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2年,文化热在这个煤炭资源大省迅速升温,华丽转身的“煤老板”们也逐渐尝到了甜头。 

  掘 宝 

  只有产业化发展,才是对传统技艺的最好传承。既有资金又有市场拓展能力的大企业,能够把手工艺品做成大产业。 

  春节临近,山西平遥的民俗旅游日渐升温。一家人携老扶幼,逛逛古城、贴个窗花、买上几件推光漆玩意儿,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这儿来感受传统文化气息。 

  推光漆器,自古以来就是平遥的一大宝。其始于唐,盛于明清,与北京金漆、扬州螺钿、福州脱胎并称“中国四大漆器”,曾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地,盛极一时。2006年,平遥推光漆髹饰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平遥古城旅游升温,平遥县城短短时间内就冒出了推光漆器前店后厂近百家,小作坊之间无序竞争,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大大影响了平遥推光漆的整体形象,一些传统手工艺也濒临失传。 

  近年来,伴随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风,一方面,政府对文化产业备加重视,倾力扶持;另一方面,许多有眼光的煤焦企业家也纷纷进入文化产业。 

  郭兴银就是其中的一位。其所拥有的山西平遥煤化集团是山西省130家煤炭主体企业之一,201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当嗅到山西全省上下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的政策气息,再加之对平遥推光漆器的热爱,郭兴银一举进入这个领域,并下定决心干出一番成就。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1年,投资预算为1.3亿元的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创意园项目正式启动。2012年9月,创意园揭牌。据统计,投入运营以来,公司已实现产值2500万元,营业额1980万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万人次,安置下岗职工和富余劳动力160人。 

  《寿星图》里,慈眉善目、长须飘逸的寿星佬笑意盈盈;《月下荷塘》,蛋壳镶嵌的花瓣脉络分明、晶莹光洁……在推光漆艺博物馆内,郭兴银一一介绍着这些璀璨的推光漆器精品。他说,“只有产业化发展,才是对这一技艺的最好传承。能把手工艺品做成大产业的,应该是既有资金又有市场拓展能力的大企业。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由‘挖煤’向‘挖文化’转型的好路子”。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