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知识:装备版主和你聊抓绒

2012-03-31 08:57 来源:户外资料网

  绝大多数抓绒面料都是由经编机织造的,通俗的说就是通过针织方式编织生产出来的。通过经编机织造出的坯布经过拉毛、梳毛、剪毛、定型等后整理工序就得到了最终的抓绒产品,还有些抓绒产品经过了诸如防静电、防泼水、柔软、防紫外线等整理工序。

  大家所熟悉的摇粒绒面料其实也是抓绒面料的一种,只是在坯布的整理过程中增加了“摇粒”工序,使用专门的摇粒机整理。户外服装中所称的“抓绒”面料中有较多的都是摇粒绒面料。根据服装生产的需要抓绒面料有单刷、双刷、单刷单摇、双刷单摇等区分,户外服装采用比较多的是双刷(双面抓绒)。

  抓绒面料主要采用涤纶纤维织造,由于棉纤维织造的抓绒面料很容易起球,所以只有少量的应用和混纺用。用以织造抓绒面料的涤纶纤维有长、短丝之分(长丝为千米以上的丝,短丝长度一般为几厘米至十几厘米),一般情况下涤纶长丝使用的比较多。涤纶纤维具有强度高,耐磨、耐酸碱、耐高温、质量轻、保暖性好、不怕霉蛀等特点,但涤纶面料产生的静电较大。

  如何识别

  抓毛绒面料一般用***D/***F和克重来表示。

  D是DENIER(旦尼尔)的简写,也称为旦数,是化学纤维长丝的细度单位和表达方法,就是说一根9000米长的纱线重量的克数。D的数值越大就表示面料的纱线越粗(面料越厚重),反之面料纱线就越细(面料越轻薄)。

  F是涤纶长丝(filament)的简写。意思是一根纱线由***根单纤维线组成。F数值越高,纱线的质量就越好,当然价格也就越贵了。F数值一般有36、72、96、144和288等规格。

  比如说一件抓毛绒或者摇粒绒面料标有150D/228F数值,这就说明面料织造采用的是涤纶长丝是由288根单纤维丝组成丝线,面料相对较厚。F值288,面料相当柔软,手感也就相当的好。一般来说采用了144F数值以上的抓毛绒就属于超细面料,比较高档了,这也就是大家平时见到比较多的所谓“超细抓绒”的由来。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