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坐拥超七成毛利 旅游景区变着花样要涨价

2012-04-26 08:0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3月1日,丽江旅游披露的一则公告让人们再次领略到景区按时涨价的“自觉性”。经营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内三条索道和一家酒店的上市公司丽江旅游称已于2011年5月15日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索道客运票价涨价申请,欲将玉龙雪山索道的价格由双程150元/人次提高到200元/人次,但仍未收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最终批复。


  然而,丽江旅游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盈利1.17亿,较上年激增158.81%。其中索道运输业务毛利率高达83.98%。


  与丽江旅游类似,经营湖北张家界和四川峨眉山景区以及景区内旅游客运、索道的ST张家界和峨眉山A两家上市公司,也依靠超高的毛利率实现了大幅盈利。


  在上市公司高利润率的背后,是游客为各类门票及客运、索道天价票埋单。业内人士担忧,如果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定“景区门票价格提升至少要间隔三年时间”粗略推算,自去年起又进入调价窗口,如果再涨价,层层加码的天价票恐怕更加让游客难以接受。


  包括丽江旅游、峨眉山A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内,目前在A股上市的大部分拥有著名景区经营权的上市公司都为国资控股。然而截至去年底拥有7家分公司和4家子公司的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却是自然人,更令人吃惊的是,这家非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旗下拥有潭柘寺戒台寺等北京佛教名寺的承包经营权。


  北京旅游2011年年报显示,不仅从收入上计划“细分市场和客户”,在投入上,佛教寺庙也已经与上市公司利益完全捆绑在一起。


  在上述票价虚高、旅游景区变味等问题让游客大为不满的同时,坐拥利润的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也并没有向股东派发与利润增长同比例的红利。


  “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可持续性和完整的高层次规划,如果单纯为了追求利润吸引众多投机性资本进入这一行业,这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也会使我国旅游文化产业畸形发展。”清华大学新产业与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凯昭研究员表示。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