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谈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制:更维护旅客权益

2012-05-10 08:04 来源:新京报

  今天开始,实名制火车票可以在车站专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补票手续费2元。车票丢失后,只能挂失一次。挂失后,原车票按失效处理,不能再办理改签、退票、挂失手续。昨日,记者从北京四大火车站获悉,各大火车站已开辟了挂失补办的专门窗口。

  车票丢失只能挂失一次

  从今天起,旅客购买实名制车票后如丢失车票,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可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

  到达目的地后,旅客再凭客运记录到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

  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退票将按原价退,不会收取5%的退票费。补办车票需要收取2元的补票手续费。

  铁道部表示,原车票已办理退票或挂失手续的,将不再予以挂失。原车票未被改签的,按原车票票面信息打印车票,核收全额票价;已被改签的,按改签后车票票面信息打印新票,核收全额票价。这意味着,车票丢失后,只能挂失一次。

  新票退票后原票效力恢复

  原车票被挂失后按失效处理,不再办理改签、退票、挂失手续。但如果补办车票后找到了原车票,可以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原车票效力恢复。

  列车停售后,不再允许办理该趟列车的挂失手续。

  持失效原票乘车须补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列车上的无线交互手持终端已增加“挂失车票”查询功能。列车长可持该终端,查询旅客的车票是否还有效力。车站窗口的退票程序也增加“挂失退”事由,新车票退票时系统自动选择“挂失退”事由。

  列车接收到站车无线交互系统所提示的车票挂失信息后,对原车票和新车票组织重点查验,持“挂失补”车票的旅客,列车长经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应开具客运记录,记名旅客姓名,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新车票票号及“席位使用正常,可办理退票”字样。如发现持原车票乘车的旅客时,应按已失效车票处理,按规定补收票款。

  车站出站口对待“挂失补”字样车票和客运记录的旅客,将及时引导其至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

  实名制验票抽检改全检

  根据铁道部新规定,在验票过程中,发现票、证、人不一致的情况后,按无票处理。北京铁路局还规定,车上遇旅客票证人不符并拒绝补票情况,交公安人员处理。

  铁道部昨日解释称,票证人不一致按无票处理,主要是为了严格落实车票实名制。

  目前,北京站正在站前广场搭建春运期间使用的实名验票亭。北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实名验票亭很快将投入使用,以加强对实名制车票的检票力度。北京南站也表示全检车票,而不是抽检。

  - 进展

  四火车站设立挂失补办专口

  记者从北京四大火车站获悉,各大火车站都为办理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开辟了专门的窗口(详见下表)。

  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时,旅客应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名称。

  各火车站均表示,他们提前对售票员进行了挂失补办手续的培训,并制作了这方面的引导标示,张贴挂失补办流程公告,引导旅客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 声音

  “先补新票再退票太繁琐”

  铁道部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方法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多数人表示认可,认为这是铁道部针对旅客的要求,主动做出的改变,出发点和动机都是值得肯定的。

  但也有一些网友对“买了新票又退新票”表示不解,认为太繁琐,完全是多余之举,既耽误了时间,又造成了不便。更有网友建议,铁道部应该“好事做到底”,在旅客挂失车票,交了2元钱补办手续费后,应根据购票信息直接再给旅客一张新票。

  这个建议遭到网友“梦梦梦”反对,“梦梦梦”称,在目前很多车站实名制验票不严格的情况下,持别人车票进站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如果简化挂失程序,会给个别旅客留下只花2块钱,两个人坐车的漏洞。

  网友“未明之道”也说,虽然铁道部意识到了这个漏洞,但实际上,如果旅客上车时检票不严格、乘车时查票不严格,那么补票办法设计得再繁琐,也无法防止个别旅客占便宜。比如在列车上遇查票时,持新车票、原车票的两个人不在同一个车厢就是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车站只有在春运及部分节假日期间,做到实名制车票全检,平时则按照一定的比例抽检。不过根据新规定,一旦被查出“票、证、人”不一致,即按无票处理。

  - 回应

  “现办法比以前更维护旅客权益”

  昨日,记者就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制度一些疑问,采访了铁道部有关部门。

  新京报:车票丢失前改签过,是按改签前的时间车次补,还是按改签后的补?

  铁道部:实名制车票丢失前已经改签的,按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新京报:办理过挂失补票的新车票还可以改签或退票吗?

  铁道部:不能改签,但可以退票。退票时,核收补票的手续费。

  新京报:儿童没有身份证件,儿童票丢了怎么补?

  铁道部: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如果购票时没有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不是实名制车票,不能挂失补办。如果用儿童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购票的,可以挂失补办;办理挂失补办时,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新京报:如果挂失补办后的新车票再次丢失,旅客是否还可以补办?

  铁道部:不能再次挂失补办。

  新京报:有网友提出“先花钱补新票,下车再退票”太繁琐了,为何不能只花补票手续费,免费补一张新票?

  铁道部:铁路部门经慎重研究,制定了挂失补办办法,以解决旅客丢失车票后没有凭证、不能乘车旅行的困难。采取旅客先全价补票再到站退票的方式,比未实行车票实名制时,旅客丢失车票后因为没有凭证不能挂失补办,只能重新购票,更有利于维护旅客权益。在目前铁路旅客运输方式下,这是一种对旅客、铁路双方都较为有效的办法。(刘春瑞)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