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观鸟:想去观鸟各种“装备”都是必不可少的

2012-11-15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冬日观鸟:想观鸟发烧装备岂能少

冬日观鸟:想观鸟发烧装备岂能少

  观鸟,虽然用的是个“观”字,但只凭两眼去看,显然是不够的。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迁徙的 精灵们灵巧矫健的身影稍纵即逝,想要在野外守到它们出现,捕捉和记录它们最原始最自然的瞬间,又不致惊扰到它们,各种“装备”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今观鸟季 再次袭来,你的装备都准备齐全了吗?

双筒望远镜 (资料图片)  

双筒望远镜 (资料图片)

  冬日观鸟 必备利器

  必备利器之一:观鸟望远镜

  望远镜无疑是观鸟过程之中最重要的装备。望远镜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双筒望远镜,一种是单筒望远镜。前者体积较小,操作简单,也很便于携带,适合初 级爱好者选用;后者一般倍数较大,可以达到20~60倍,使用这种望远镜可以将更远处的鸟类活动看得更为清晰,尤其是在观察水鸟的时候很有优势。但倍数大 的望远镜相对来说视野范围较小,手持使用时的些微抖动都会对视野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其本身体积也比较大,部分甚至要配合固定的三脚架使用,携带颇为不 便,一般适合重度发烧友选用。对于一般观鸟爱好者来说,8~10倍左右的双筒望远镜已经足以满足需求。

  另外,因为鸟类出没的地方环境通常较为潮湿,有些甚至是水边,所以望远镜的防水防滑性能应比较出色。另外最好附有可以挂在脖子上的带子,因为长时间手持使用易感疲惫。使用望远镜时应注意避免直视阳光,不然很容易灼伤眼睛。

单筒望远镜 (资料图片)  

单筒望远镜 (资料图片)

  推荐品种:

  选购望远镜时最好试过再买,一定要挑选拿起来和用起来都比较舒服的款式。目前世界上顶级的三大望远镜品牌为奥地利的施华洛世奇(Swarovski,由 施华洛世奇光学Swarovski Optic公司出品)、德国的莱卡(Leica)和蔡司(Zeiss)。这三家的望远镜光学品质卓越,价格不菲,如果 预算充裕,强烈推荐。中端望远镜主要为日系品牌如兴和(Kowa)、尼康(Nikon)和奥林巴斯(Olympus)。

  目前,一些国产品牌也是性价比不错的选择,如成都赛诺特(Synoptic)光学有限公司生产的双筒及单筒望远镜。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