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临涣 别具魅力人情味茶馆

2012-12-04 09:43 来源:第一旅游网

  一到临涣,我便强烈地感受到了浓郁的皖北情趣。这座已有几百年历史的皖北古镇,静静地安卧在皖北平原上,显得宁静而安详。其古城墙、文昌宫、蹇叔墓、嵇康旧居、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等无一不展示出它厚重的历史。 

  在临涣,拽住游人目光的,当数那一家家古色古香的茶馆。那些上了年纪的老茶客们三三两两围坐在略显陈旧的木桌旁,手端着圆溜溜的茶壶,饮上一口之后,或观棋或聊天,或悠闲地吸着老烟袋的情景,总会蓦然勾起游子们一股淡淡的思乡之情。 

  临涣位于安徽淮北濉溪县境内,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誉。说临涣不得不提临涣的茶馆。中国人喜欢饮茶,中国茶有6000多年的历史。茶叶对人的健康有很大的作用。汉字中的“茶”字就是用数字加起来的长寿,意喻一百零八岁。

    临涣的茶馆

    临涣的茶馆 

  临涣的茶馆 

  然而在临涣喝茶喝的却不是茶叶而是茶梗。茶梗来源于著名的“六安瓜片”,瓜片用的是叶,而茶梗却成了临涣茶馆的宝贝。因此,人们称临涣的茶为“棒棒茶”。随意走进一家茶馆,眼前尽是成袋的茶梗。泡茶时,茶馆老板抓起一把茶梗,放在茶壶内,经热腾腾的开水冲泡,沁人心脾的浓浓茶香立即扑鼻而来。 

  临涣茶馆本身也有特色: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门面简陋,门是三开的或多开的,茶馆内终日烟熏火燎。烧茶用的茶炉子是当地人俗称的老虎灶,泡茶用的茶壶式样甚为普通,但各家茶楼茶壶的颜色却并不一样。 

  临涣茶馆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人情味。临涣茶馆出名,其价格却十分低廉。“过去是5分,后来涨到一角,渐渐涨上来,现在在镇上茶馆喝茶最贵的还是只有一块钱!”镇文化站的同志说。 

  “细品清香趣更清,屡尝浓酽情愈浓。”我们在一家茶馆坐下之后,虽是上午11点多钟,但茶馆里还有不少茶客。文化站的同志告诉我们,如今的临涣茶馆,不仅仅是人们的休闲之处,而且还是当地人接待朋友、洽谈事情的好去处。再有,如果邻里之间有了矛盾,就找个有名望的人做中间人一起到茶馆里来坐坐、聊聊。结账时,理亏的一方如果是高高兴兴、毫不犹豫地付茶钱而去,那就表明问题解决啦。我们一行人都笑了。 

  漫步在临涣街头,我不时拿出相机拍照,看着镜头里的那些茶客们悠然自得坐在茶馆喝茶聊天。我想,对于很多临涣人,尤其是老人来说,棒棒茶已不再是解渴了,而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临涣茶馆是当地民俗文化的汇聚地,在承载诸多社会功能的同时,彰显了这一方人独特的休闲观念,更是对当地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匆匆来,匆匆去,像两个路遇的友人,本藏了深情厚谊,需要长篇叙话,可是脚步停不下来,只好稍作寒喧就别过,转身后不住地念起。这次和临涣短短不过两三个小时的相逢,临走依旧有牵念,仿佛堤岸垂柳甩出的水袖,日夜和流水纠缠。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