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统一服装与提升服务质量没关系

2013-03-25 15: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中新社发司海英作  

  中新社发司海英作  

  让导游集体穿着印有黄金叶烟草标识的制服,为烟草企业做广告,究竟是在提升导游职业的整体形象,还是在破坏游客对城市的观感。

  据报道,河南省洛阳市部分导游反映,洛阳市旅游部门从本月开始进行导游证年审。往年年审,只需缴纳120元的培训费和150元托管费就行了,今年却要求每位导游再交150元,购买一套印有大块黄金叶标识的订制服装,否则不予年审。洛阳市旅游局回应称,他们收取导游员每人150元服装费,是根据全市旅游标准化九大重点领域提升等方面的要求“导游服务质量提升须二统一,统一标识,统一服装”收取的,服装全额费用为300元,政府补助50%(150元),由洛阳烟草企业赞助,导游员只缴纳150元。 

  我国旅游法规未对导游服装做出强制性规定,导游穿什么衣服也不会影响到服务质量。导游证和旅行社导游旗足以表明导游身份,而统一着装反而会让游客不好分辨是哪个团队的导游,容易走散。而且,很多旅行社都为导游订制了有本社标志的制服,统一着装后这些制服岂不是不能用了?不仅影响旅行社的品牌推广,也会造成浪费。 

  况且一年四季该穿的衣服种类繁多,一件外套、两件短袖T恤能否够用?别说其他时间导游穿什么,就是替换都不够。如果增加制服,那势必加重导游负担,会招致更多不满。150元的服装费虽然不算贵,但导游作为自由职业者,应该有穿衣戴帽的自由,不同的着装不仅是导游个性的体现,也是景区一道美丽的风景。为什么要用统一服装来抹杀导游个性呢? 

  由洛阳烟草企业赞助导游服装,让导游集体穿着印有黄金叶烟草标识的制服,为烟草企业做广告,究竟是在提升导游职业的整体形象还是在破坏游客对洛阳的观感?且不说《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媒体发布或在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强行要求导游穿着印有黄金叶标识和字样的服装,属于违规发布烟草广告。另外,此举也与禁烟控烟工作背道而驰,对洛阳旅游的整体形象更是极大的破坏。 

  无论是导游的职业形象还是旅游城市的声誉,都无法建立在统一着装的基础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精神也无法用服装来代替。导游服务质量提升不靠服装靠监管。服务热情周到、不坑骗游客、不乱收费才是最好的形象宣传。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