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内乡县衙的关注

2015-05-27 12:06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映象网讯:1984年内乡县衙对外开放以来,以其唯一性、独特性、完整性、艺术性、文化性等特点引起了习近平、江泽民、李克强、刘云山、朱镕基、贾庆林、李长春、罗干、吴官正等3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2014年习近平在山东荷泽召开座谈会照片

2014年习近平在山东荷泽召开座谈会照片

  习近平说:“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2013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菏泽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他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的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这副对联出自河南省内乡县衙三省堂,内乡县衙也因此成了众多媒体和亿万人民关注的焦点。

  江泽民要求:查清内乡县衙三省堂楹联出自何时何地何人之手

  1999年5月2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河南时,途经南阳并在南阳火车站做短暂停留,在火车上听取了南阳市委书记孙兰卿、市长王菊梅的工作汇报。在汇报工作中市领导引用了内乡县衙三省堂“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副楹联。江总书记听到这副楹联非常感兴趣,立即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查清此联出自何时何地何人之手。

  县衙博物馆馆长王家恒接到市委办公室通知后,立即组织馆内业务人员查阅资料。后经查明,此联是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由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高以永,浙江嘉兴人,于清康熙十九年调任内乡知县,当时正值清初战乱之后,内乡百姓因躲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庄稼荒芜、经济萧条。高以永忧心忡忡,自感责任重大,夜不能寐,秉烛研墨,便写下了这副楹联。

责编:赵允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