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旅行全攻略

2013-04-18 09:13 来源:悦旅行

  蒙古旅行全攻略

  蒙古旅行全攻略

  您是否还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让您彻底放松心情,返璞归真,这就是蒙古,成吉思汗生活过的古老土地,现今一个既神秘而又开放的国度。

  蒙古包是蒙古人祖祖辈辈住惯了的移动房屋,是牧民在草原上逐水草而居的家。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曾被称为“毡包之城”,就是在今天的这座现代化城市里,也能在林立的高楼之间见到蒙古包。

  吃在蒙古:

  有很多超级市场和市场销售从中国、俄国、东亚和欧洲进口的物品。 蒙古国内肉和乳制品比您想象的要好的多并且比较新鲜。但是到了郊区就不同了,在一些省会也许你仍然可以找到好的餐厅,但到了县一级的城市,你只能找到饼干和巧克力了。

  蒙古牧民为了抵抗严寒,经常使用肥肉和高脂肪的食品来保持自己温暖和健康。如果你到了牧民家他们会热情的给你们提供上述食品,既使有些看起来引不起食欲, 但为了取乐于主人,您还是尝试一点为好。

  蒙古有各个国家的餐厅,包括中国、 印度、 韩国、日本、意大利、 英国、法国、俄国、南美等国家地区的餐厅,其中中餐馆在乌兰巴托就有200多家。当然现在蒙古风味的餐厅也是很不错的。

  蒙古最具有代表的传统佳肴是名叫“皓勒皓客”的烤肉,其做法非常独特,是将石头烧红后放入铝合金罐中将羊肉烤熟,只放水和盐土豆洋葱胡萝卜,味道很地道。“包得克”是另一种著名的烤肉,它是将刚刚猎杀的旱獭从颈部将内脏掏空, 然后将烧红的岩石安置入皮囊内,随后将皮囊在脖子处缝合并至入火中烧烤,待毛全部烧焦后便可食用。在牧民庆祝节日和迎接客人时会做上述两种食品。

  蒙古人最喜欢喝的是咸牛奶茶, 牧民还会用他们自己独特家酿办法酿制成成为“埃勒克”的马奶酒, 酒精含量大约3%, 许多牧民还会将牛奶蒸馏加工成名叫“西密埃勒赫”的奶酒,酒精含量到大约12%,喝多了非常上头。

  蒙古奶制品非常丰富,有牦牛、牛、绵羊、山羊和骆驼等,数量和品种非常之多,奶和酸奶、各种各样的乳酪和凝乳组成各种各样不为人所知的白色食物,因此白色被游牧人民认为是运气的颜色。虽然许多动物油脂、被发酵的牛奶和它提供了生计的咸牛奶茶不是一个普遍的节食者选择, 但它们能量和营养滋养了几个世纪的游牧人。

  蒙古人认为非肉食者是不会生存的,因此在这里佛教徒也是可以吃肉的。动物的每个部份都会被使用,或吃或使用为衣物或覆盖物。 夏季牧民不喜欢屠杀动物,因为在这些季节期间动物比较消瘦。

  住在蒙古:

  蒙古最高档饭店为4星级, 每晚收费在70$--180$之间,但如果您想省钱,有一些小宾馆价格不高,而且比较干净,如RED HOUSE HOTEL收费在20-35$,而且有中餐、桑那等。

  如果您愿意体验蒙古人生活,可以在郊外的渡假村定一个蒙古包,大概收费为每晚15$,可以居住3-4人。如GREEN HOUSE渡假村就是一个离城市不远,而且风景极为优美的好去处。

  洗澡跟上厕所小贴士:

  1. 水是个问题,虽然住的是"旅店",其实还是常有没有热水的情况。如果有住帐棚的行程是没有办法洗澡的。乌兰巴托的热水是跟自来水一样是由政府供应的(另一条自来热水管线),所以他们一般人家不会装热水器。夏季里有时政府会停热水个几天(在UB市郊共有2个烧煤厂)。

  2. 出了UB都没有什么水, 要痛快的洗澡有点困难, 湖区看要住到什么等级的营区, (自然门是可以天天有太阳能热水洗的), GOBI区的话, 连洗手都是一种奢侈。在UB洗澡参考UB住宿讨论。

  3. 俄式公寓的卫浴除浴缸里面,外面是没有排水孔的,千万不要把水弄到外面,或拿水冲地板,那会严重淹水的。

  4. 旅馆多半没有吹风机, 要自己带。

  5. 出了UB就都是大自然了, 不要说人工的厕所, 那里常常是一望无际连个草丛遮避物都没有的, 建议带个大围巾当裙子或是伞。遇生理期的游客请多自备湿纸巾, 及不要的信封袋, 卫生棉/条不要乱扔, 在草原上会被动物挖起来或是黄沙漫漫跟卷起来, 最好先放信封袋, 等到镇上有地方处理时再集中丢掉。一般的卫生纸可以自然腐化的就挖个小洞埋, 所以找地方上除了隐不隐避外, 还要留意土好不好挖。   

  行在蒙古:

  航空

  和乌兰巴托市通航的城市有北京、呼和浩特、大阪、东京、首尔、柏林、莫斯科和伊尔库次克。国际航班有MIAT (蒙古航空公司) 、Aeroflot (俄国航空公司)、Korean air(韩国航空)和Air China(中国航空公司)。 在夏季, MIAT增加香港和新加坡航线; 并且日本航空公司(JAL) 和全日空(ANA)增加航班。

  从北京至乌兰巴托飞机 3个多小时到达 票价1200多人民币;蒙古境内机票预定电话:325633。从广州到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没有直飞航班,只能从满洲里或北京转机,飞行时间约为7小时至8小时,航班不多。

  蒙古首都机场名称为成吉思汗机场,在乌兰巴托西南18 公里处。

  火车

  只有一条主线在东边也是西伯利亚铁路一支,最南站是札门乌德,这是由中国火车进入蒙的首站,中途大站是东戈璧的赛音商达(Sayshand),当你看到一片树林时就是UB (另在外蒙还有一条小支线) 。北京直达火车则需要30多个小时到达,票价68美元。火车票预定电话:94133(国际火车),94137(蒙古境内火车) 。建议乘蒙古列车,其餐车极有特色。火车票约600元,蒙古车与中国车大约有50元差价。在列车上要多睡,境内过关要3小时以上(包括安检、换轮子底盘),进蒙古后过关1个半小时。

  境内交通航空

  境内有二家MIAT蒙古航空www.miat.com 和AeroMongolia航空www.aeromongolia.mn/。这二家网络上的TIMETABLE都是"固定航班", 但在夏季(6-8月)会有加班机及旅客包机,这些信息在航空公司的网页查不到,要怎么知道以便安排行程动线呢? 据了解只有蒙古在地的旅行社知道了。不过,这期间应该是天天有飞各地的航班, 在行程安排上不必太迁就飞机飞航的星期,但仍应与跟当地的旅行社确认一下,除了夏季以外,飞机航班就会开始减少, 安排行程时就得注意啰。在旅游季节,国内线跟国际线一样重要,一定要先安排。

  乌兰巴托位在蒙古的中部偏东边,在境内搭机皆以乌兰巴托位为起或迄点。以北边湖区的Moron要到南戈璧的Dalanzadgad为例,只能MOR→UB 然后再UB→DAL,无法MOR直飞DAL。

  公路

  当地公路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面包车和吉普车,几乎没有公共交通。一般没有固定时间,人满才出发,因此经常要等几个小时才凑齐人数。而且,经常在途中停留休息。8月经常由于下雨而冲毁公路,尤其是北方地区。当地没有租车公司,但在大部分大城市可以找到私人的吉普车和司机,车费为每公里US$0.25。最好不要自驾,虽然有国际驾照,但交通很差。

  火车

  铁路总长1750公里,从南到北,与中国和俄罗斯连接。

  当地交通

  乌兰巴托市内私家车伸手即停,市内景点交通费一般为500至700图格里特(1人民币约相当于150图格里特),包车郊外游一日约500图格里特。

  乐在蒙古:

  内蒙古风俗习惯较多,禁忌也多,请听从地方导游的安排,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贵宾抵达一定会以蒙古族礼仪献哈达、银碗为位客人敬酒,如不适合饮酒,不会强迫一饮而尽,但要接过酒杯粘粘唇,再将酒杯还给主人,以适礼貌。摔跤比赛表演时,客人不要勉强参加,因剧烈活动容易摔伤。游览中,旅游者应积极配合导游员、领队的工作,对于导游员约定的参观景点、就餐、购物等集合时间要严格遵守,以免影响行程。另外,要牢记自己下榻酒店的名称、电话,旅游车牌号码及导游的手机号码,以备不时之需!

  进入内蒙古,旅游者应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使自己成为文明的旅游者。进入当地入乡随俗,遇事要冷静处理,最好息事宁人,避免与人争执。

  在游览响沙湾时,请将手表、手机、照相机等贵重物品装入包内,以免细沙进入,损害仪器。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