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最爱“装门面” 把门当成传家宝

2013-06-27 10:39 来源:环球时报

  西班牙人最爱“装门面” 把门当成传家宝

  西班牙人很重视大门

  中国有“装门面”之类的俗语,西班牙也有“大门就是家脸”的说法。西班牙人非常重视自家大门,他们常说,从一扇门就能看出主人的身份、地位甚至是艺术品位。

  租房子也要换大门

  《环球时报》记者在西班牙生活多年,发现许多关于门的趣事。一位朋友租房后发现公寓的房门不理想,于是自己花钱将大门拆下换了新门。有人提醒他说,这是租房,住几年就要搬走,何必花这个钱。朋友回答说,回家第一眼看见的就是门,好门如美女,看后心旷神怡。如果大门给主人不舒服的感觉,不仅影响情绪更要影响寿命,尽管要搬走,就算是送房东的礼物吧!还有一位小气鬼朋友租房后,也花钱换了新门,但是旧门并没有扔掉,等到他搬走前,又将新门拆下换上旧门,可谓机关算尽。

  还有许多买了新居的群体,尽管手里没有很多钱,但是第一个要换的就是门,不仅大门换新的,家里所有的门都要换上自己称心如意的样式。 

  门,在西班牙古代可以说是贵族、政客们的名片,他们的豪宅大门讲究气派,讲究设计,讲究色彩。豪宅的大门几乎一律深褐色,门上的“四大件”更是不可缺少:大铁钉、大铰链、大把手、大门锤,显示着主人的地位和身份。此外,门的宽度和高度也是身份的象征,小门就是小户人家,大门就是大户,又大又厚的木门必定是大庄园主的住宅。 

  有艺术品位的庄园主大多亲自参与设计大门,雕什么木花纹,铸什么铁把手,装什么大门锤,如何搭配,怎样布局,主人自己画图,造出的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巴塞罗那有个“护门协会” 

  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省尤其注重大门的讲究,许多精品大门都出自那里的工匠之手,有的豪门从设计到完工要花三四年。据说这和阿拉伯人统治西班牙数百年有关,因为阿拉伯人有着极高的造门造诣。安达卢西亚有许多经典建筑都是阿拉伯人留下的遗产,这些建筑的大门不仅气势雄伟,更是艺术精品,如阿拉伯人建造的阿尔汉布拉宫,里面的每一扇大门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巴塞罗那还有一个特殊的协会叫“护门协会”,协会成员都是装门、修门和护门的技术专家。协会每年举办一次对各种老门、新门的评选活动,有意参加评选的人只要将自己的门面、门龄、门况等详细信息发给协会,协会的成员会到现场实地查看,认真记录然后评选出各种门面的优胜者。优胜者的门包括设计优胜、呵护优胜、历史优胜还有使用优胜等。 

  今年评出的优胜门是一扇已有130年历史的木门。这扇门被安装在巴塞罗那旧城区一个小旅馆内。小旅馆内部装饰是现代派的设计,无论是灯光造型还是色彩搭配都很时尚。唯独这个旅馆的大门与其装修理念格格不入,大门不仅是木质结构,造型和年龄更让人感到是在参观“故宫”的历史文物。它被评为优胜门的理由是“呵护有方,使用小心”。 

  把大门当成传家宝 

  旅馆的主人奥利奥尔介绍说,他的祖辈都是做门的手工艺人,现在这扇古典门就是祖上传下的宝贝。这扇门出自他的曾祖父冈萨罗之手,他当时是为一个在安达卢西亚贵族公爵的私家住宅而设计制作。后来这位公爵死于战乱,公爵太太也决定逃离安达卢西亚,临走时公爵太太对造门的冈萨罗说,如果他要的话可以把这个门留作纪念。冈萨罗把门拆下运回家后不久,公爵的豪宅便被人一把火烧个精光。冈萨罗把木门放在家里当装饰,还常给亲朋好友观赏,自己也时不时地欣赏许久。 

  冈萨罗去世后,他的后代也一直保存着木门。后来由于时局的变化,冈萨罗的儿女决定离开安达卢西亚,搬到巴塞罗那定居。按照祖上的遗训,冈萨罗的后代无论人在哪里,这扇木门都要跟到哪里,木门也就“移民”到了巴塞罗那。 

  木门后来由奥利奥尔的祖父负责保存,当时也只是放在家里,后来他开了一家小客栈,将原先客栈的门拆除后将这个木门装上。“时至今日,这个小客栈由祖父、父亲到我的手里一直经营到今天,小客栈变成现代装饰的旅馆,而大木门却是130年前的老门。尽管在风格上很不吻合,但是只要门在,对于我们后代的心理是极大的安慰,我们没有辜负祖先的遗训。”奥利奥尔还说,他们的家族每年要到旅馆聚会一次,每次聚会都要先在老门前一起祈祷,请祖辈放心,只要冈萨罗的后人在,这扇老门就一定在,并且会世世代代传下去。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大宋武侠城夏季泼水节开幕

大宋武侠城夏季泼水节开幕

2013年6月30日~8月25日,万岁山游览区第八届“清凉...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