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年内更换百余扇防砸窗 大锤都砸不烂

2013-07-03 15:01 来源:北京日报

  故宫年内更换百余扇防砸窗 大锤都砸不烂 

  故宫翊坤宫

  今年内,故宫东、西六宫的百余块玻璃将退居库房,顶替它们上岗的新材质号称“用大锤都砸不烂”。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更换方案已经确定,但更换工作预计暑期后实施。  

  今年5月,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性观众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发现并控制住肇事者,同时报案。经核实,受损文物为编号“故183054”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属国家二级文物。被砸碎的玻璃也堪称“文物”,是民国时期安装的。

  其实,在故宫里转一圈就能发现,故宫东西六宫内很多开放宫殿都是原状陈列,文物紧邻窗户摆放。单霁翔说,单说这些玻璃,最早可以追溯到清代,虽然没有入文物档,但是也非常珍贵。因此,故宫决定年内更换百余块玻璃,提高文物的安全度。

  目前,承乾宫、永和宫门窗的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单霁翔介绍,更换后的新窗不仅防砸,而且可逆。“在其他安防系统到位后,还可以随时对玻璃进行整体拆卸。”被替换下来的玻璃窗,也将编号建档入库保存。

  相关新闻

  国际博协培训中心落户故宫

  昨日,常年穿着布鞋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特意换上皮鞋,出席了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成立仪式。他解释说:“这是件大事儿。”

  这是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博物馆协会成立67年来,首个建在海外的培训中心。

  与一般的业内培训机构相比,新成立的中心旨在通过专业培训,促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博物馆业务水平的提升。培训中心每年将针对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博物馆专业人员举办两期培训班。

  国际博协历时3年,选择最合适的培训地。最终,故宫入选。国际博协表示,故宫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博物馆,依托其丰富的馆藏、一流的专业队伍、广泛的国内国际战略合作网络和社会影响力,有优越的条件为培训中心提供有效的学术和运营保障。

  今年11月,首期培训班将举行。未来两天内,国际博协和国内11家博物馆的负责人将在故宫商议此次培训的内容和具体课程。今年8月,这个方案将报送博协待批。单霁翔如此描述中心的授课地点:“在东华门外的一处学校内。站在学校的楼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可以俯瞰紫禁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单霁翔坦言,几乎每两三天,中国就会诞生一座博物馆,然而如何促使博物馆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将是这次培训的着力点。他认为,博物馆的功能是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不仅要加强藏品的汇集、保护、研究,还要提高陈列展览水平和服务水平,让博物馆融入社会生活,在终身教育、城市文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希望培训中心的成立及工作,对此起到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