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掷物逗弄动物成普遍心态 网友反思爱心缺失

2013-07-11 09:12 来源:北京晚报

  去动物园参观动物,总有些人喜欢“情不自禁”地逗弄、投喂动物,甚至以此取乐。前天,杭州动物园,狮子正躺在太阳地儿打瞌睡,一动不动,一名男子扔了一块石头把它打醒,然后兴高采烈地让孩子看。饲养员称,每天都有矿泉水瓶、牛奶盒、泡面碗砸向猛兽。饲养员制止,游客会说:我们来动物园是看活的,它不动怎么知道是死是活?

  逗弄动物,是游客心态?

  据《都市快报》记者实地探查发现,狮山,两只非洲狮周边散落了6个矿泉水瓶、1个饮料瓶、3个牛奶盒、1个豆浆盒、1个口香糖瓶。熊山,黑熊趴在树荫下,身下零零散散扔了24个矿泉水瓶子,还有好多空的食品袋。棕熊在水池里泡澡,水池边上散落了10个矿泉水瓶、3个饮料瓶。

  饲养员说,每天打扫狮山,捡垃圾是最繁重的活儿。一米多高的大号垃圾箱,差不多每天要捡半箱,水瓶是最多的,最少也有一二十个,赶上节假日就翻倍了,多的时候,垃圾箱都装不下。

  饲养员有次规劝投掷水瓶的游客,游客当时说的几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我们来动物园是看活的,它一动不动,我怎么知道它是死是活? 

  饲养员觉得,这是大部分游客的心态。看到在睡觉的猛兽,就想办法叫醒它,想看看它威猛的样子。很多时候,一个瓶子、一块石头扔下去,睡得正香的狮子、老虎突然惊醒,有时会扭头看看游客,无奈地换个地方躲起来。有时,也会发怒地大吼一声,可越这样,扔它的人却越高兴。 

  有些猩猩、熊猫、猴子住在大玻璃房里,有些游客去看时,还会用力拍玻璃,很多动物因此受了惊吓。两栖爬行馆的水池里,还有好多游客扔进去的硬币。据观察,扔东西的大多是20岁到40岁的大人,尤其以男性居多。 

  再不文明些,难道想和动物隔离吗? 

  用投喂、互动的方式去亲近动物,看似表达爱心,实际上却给动物带来伤害。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批评:“公德心能再low(英文,低的意思)一点吗,这么吓唬一头关起来的狮子以为自己很牛×啊!” 

  动物园本是开放的参观场所,但是现在很多动物园为了防止动物遭受伤害,不得不通过更新围栏、加装玻璃幕墙以及运用壕沟控制动物与游人之间的距离等方式,让游客观赏动物。有网友因此担忧,再不文明些,难道想和动物隔离吗? 

  更多的人则开始反思爱心的缺失,建议应该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连线北京】 

  动物一样有自尊 

  那么,北京的几家动物园情况怎样?用饮料瓶投掷动物的行为是否对野生动物有伤害,上午,记者采访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相关专家。 

  专家称,动物跟人一样有自尊,也应受到合理的待遇,自行投喂对动物的伤害很大。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是开放性动物园,游客可以自驾车游园,前一段我们就发现,游客用红茶、绿茶等含糖过高的饮料投喂后,像马来熊一类的动物迅速发胖,体内含糖量超标。园内及时调整了措施,现在园内已禁止游客自带食物投喂,在专门配备的游览车上,不但有专业的老师讲解,还提供低糖的饮料和食品供游客投喂。 

  对于用饮料瓶投掷动物的现象,在园内也偶有发现,虽然大部分游客不是有意的行为,但这种行为对动物的伤害更大,动物的心理受到刺激后,会出现暴躁等应激行为,甚至对游客乘坐的车辆进行攻击行为。这无论是在城市动物园,或野生动物园都是不能允许的。 

  【链接】 

  两女孩翻入围栏追羊驼 

  同样是最近,北京动物园中惊现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两名年轻女游客突然翻入美洲动物区的羊驼圈里,边走边一个劲儿地拍照,更让人惊讶的是,她们随后竟追着受惊的羊驼四处跑,最终,这两名女子经其他游客呵斥才不情愿地离开。 

  北京警方首秀报告 市民叫好 

  昨天下午,北京警方首次向市民“报告工作”。其中,发生在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扒窃立案4007起,占扒窃案件总量的55%。扒窃案件发案较高线路:公交线路快1路、715路、运通114路;地铁线路1号线、2号线、10号线。 

  网友迅速对这条实用信息进行回应,有报告自己经历的,有提议大家好好收藏的。网友defu0413力挺,“北京的警察绝对够格。这个报告好得很,是一个警钟,既让老百姓了解实际情况,又增强老百姓的防范意识。一定要顶起来。” 

  网友“易优优官方”提示大家:常坐这几条线路的亲要小心了,务必提高防盗意识,修炼防盗技巧,严重迷糊且没有安全感的亲只能慎行。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