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文化名片篇(12)

2013-09-03 10:58 来源:映象旅游

  “清明上河园通过整体景观的改造,通过文化项目的运作,通过15年的不懈努力,把一个城市过去让人感觉很差的环境,打造成现在的一个城市的旅游高地,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堪称是一个奇迹。”河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桓占伟副教授说。

  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前进。

  在桓占伟副教授眼中,以周旭东总经理为代表的清明上河园的管理团队,对中国旅游的发展大势,以及对游客的旅游心理,不仅把握得十分到位,而且也非常深入。在旅游业界,他们总是超前一步。

  15年来,清明上河园虽然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是,这些成就在周旭东总经理看来,已全部成为过去。现在,清明上河园人面临的都是一些不可预知的未来,充满了挑战,他们在勇敢地接受挑战。

  清园美景

  清园美景

  怎么样能够引领文化旅游业的潮流?如何才能不断地更新自己、完善自我,从而不断地去创造、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我觉得,清明上河园相当于河南文化、旅游的梦工厂,至少说是开封文化、旅游的梦工厂。清明上河园人总是在不断地为游客造梦,我也希望他们不断地有新的梦想,不断地给我们带来梦的惊喜。”桓占伟副教授对记者说。

  桓占伟一直看好清明上河园的发展。他认为清明上河园的文化产品谱系做得很全、很细、很精。有观光的、有印象的、有体验的,并且每一种谱系的产品从来都没有停止升华的脚步。如果把清明上河园15年的发展史绘成一条曲线的话,那么这条曲线一直保持着昂扬上升的态势。

  更难得的是,清明上河园并没有因为自身已经取得了较大成就而停滞不前,也没有因为自己成功进入了国家5A级景区的行列而沾沾自喜。相反,她一直在向前快走,一直在向上攀爬。这也是清明上河园永葆活力的一个密码。

  不断地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不断地创造梦想,实现梦想。这就是清明上河园人的精神。这种精神,其实也是开封城市的精神。

  从1993年来开封上大学一直到现在,桓占伟副教授在古城开封生活了整整20年。在他眼里,开封作为大宋故都,她的城市记忆,在河南的城市里是保存得相当完整的。也就是说,当您来到开封之后,从感觉上,您首先就能够体验到她作为一个故都的那种文化的味道。

  开封作为大宋故都,带给我们的是那种古色古香的文化美。您到龙亭去,到铁塔去,到繁塔去,到延庆观去,到河南大学去,您就能感受到这个故都的气象和气势。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余秋雨,对开封有过这样一句描述,很精彩。他是这样描述开封的:“脚踏一个宋代,背靠一条黄河,像一个没落的贵族,可眉宇间气质非凡。”

  因为黄河对开封这座城市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历史上开封被黄河水淹没过多次,这也造成了今天开封“城摞城”的文化奇观。

  开封城市的发展,总体上是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她在一步一步扎实地推进。桓占伟副教授曾经做过一个精彩的比喻,说开封这个城市的整体发展,就像下围棋一样,存在着一种看不见的“对抗”。那就是,新的生活方式和旧的生活方式存在的一种“对抗”;过去那种棚户区的生活方式和现在时尚的,以及与旅游业紧密连接的现代生活方式,存在着一种“对抗”。我们要在这一步步的发展当中,把开封城市发展的整盘棋下好。

  现在的开封,从古城的感觉上来讲,城墙保存得非常完整。城墙周围的绿地,城墙周边的公园,都在积极建设当中。目前,开封城市的水系项目,二期已经做完,将来还有三期。如果水系项目完成以后,加之一些历史文化街区、棚户区的改造也完成以后,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开封整体的七朝古都的形象,北方水城的形象,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形象,就会以一个更加清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视角更广,距离更近。

  未来10年,是中国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的非常10年。中国的旅游业又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那么,未来开封文化、旅游的发展,更多的是要摆脱历史文物思维,融入文化创意思维。比如,要从城市观光游,到城市体验游;从景区景点的参与,到全体市民的参与。比如,要打造特色文化街区,特色文化线路,特色文化体验,特色文化产品。

  总之,我们要把宋文化当成一个百宝箱,里边有取之不尽的财富,我们要把它取出来,放大,实实在在地成为推动开封旅游发展的文化宝藏。

  (吕桓宇)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