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嘀嘀打车到大众点评:微信生活还能有多精彩?

2014-02-25 15:23 来源:新华网

  日前,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20%的股份。据统计,微信目前已拥有6亿用户,可以为大众点评提供充足的微信入口;而大众点评在餐饮领域的优势地位,将极大地弥补微信服务品类过少的不足。在“微信流量入口+大众点评线下资源”模式的推动下,微信将再一次在餐饮领域“圈地、圈用户”。

  此次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网,折射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成为微信全新的着力点,互联网巨头正在渐渐触及我们日常生活服务的各个领域。餐饮娱乐是日常生活最大、最频繁的消费模式,大众点评在该领域拥有对“吃喝玩乐”非常热衷的一批忠实用户,二者“联姻”,将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O2O(线下商机与互联网相结合)生态圈。

  腾讯总裁刘炽平曾公开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将把大众点评丰富的本地生活信息和服务带到腾讯的平台。大众点评网首席执行官张涛亦作出呼应:“与腾讯的合作,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乘法效应和化学反应。”

  除了打造自身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之外,微信还与传统商户合作,将支付模式由打车、缴费扩展到了传统企业。目前微信支付已与王府井百货、海底捞等全国连锁店合作,微信在平台上推广合作伙伴的品牌,相关企业则会通过减价、赠送礼品等方式向使用微信来店里消费的顾客提供更优质服务。

  “基础通讯的进步、移动终端信息处理能力的升级,让我们获取信息的模式有了根本性变革,为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提供了可能。”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师董磊说,“这可能是一个节点,预示着出现了线下支付这块崭新的大蛋糕,商家都想参与到首轮分蛋糕之中。”

  这样的竞争格局,不但是在对品牌进行传播,关键是培养了用户的消费习惯。传统的现金结算、刷卡支付强势不再,一部手机一个应用让用户可以和钱包说拜拜——“微信在手,什么都有”。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话背后的隐喻正生动地在我们身边上演。“就拿打车软件来说,我们可以预见到未来出租车的空驶里程会减少,进而行驶效率提高;对于乘客而言,时间上可能会实现无缝对接,乘车等待时间大大减少。”董磊说。

  因此,大众点评网只是腾讯O2O规划的一粒棋子。未来,新科技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改变。

  映象旅游公众微信,欢迎关注!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