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后申遗时代面临更大挑战

2014-06-25 15:50 来源:新华网

  “大运河申遗成功并不是保护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在日前举行的庆祝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上,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水法说,运河后申遗时代,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保护责任。

  大运河,北有通州,南有杭州,中有扬州,3个节点所承担的重要责任不言而喻,而要协调其中流经的各个省市,成为保护和管理大运河今后要面临的重要挑战。王水法认为,跨区域协调是最难的事情,它涉及不同的管理主体,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法规等,“今后的工作就是要将一根根莽搓成绳”,让各地的力量联动起来,一起产生巨大管理能量。

  世界文化遗产的光环无疑会带来巨大人流量,人气带来财气,这其中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对商户趋利性的管理也成为后申遗时代的一大挑战。王水法说,一些商家可能为了企业局部利益,从经济角度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比如违规扩建等。

  经验证明,世界范围内,一些地方确实抱着获得世界遗产光环就是挖到黄金的想法,只追求纯经济效益带来的是暂时的繁荣。

  专家们认为,运河的申遗是有阶段的,但是保护却无止境。申遗成功后,所涉及的各个地方政府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始进一步的保护和管理。

  王水法说:“杭州将会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目前,运河保护管理条例的立法正在起草,一旦人大常委会通过,保护运河又多了一项刚性的立法保障。”

  “还要解决有人管事的问题,从机构上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王水法说,目前运河杭州段的管理机构涉及运河综保委、港航、规划、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还应该建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对运河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通报,政府再责成有关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

  杭州在运河的保护中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总结起来就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市区联动、综合保护。王水法认为,运河的综合保护应该是一张图纸画到底,长远规划,一步步实施下去,一代代干下去。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