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北京段遗产点或增加 5000平米古河道将重现

2014-06-26 15:29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大运河申遗刚刚成功,北京市文物局昨天就牵头组织了一场专门的培训会,给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的区县、水务部门和规划部门的50多位工作人员强化培训运河知识。按照计划,本市第二批运河遗产点将陆续公布,目前已经有38处待选。同时,大约5000平方米的古河道将启动考古,重现天日。

  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直言:“运河的保护范围肯定越来越广。没有统一的管理使用单位,是目前运河保护的最大难点。”

  广源闸可能限制车流

  北京市规划部门和文物研究所曾经对大运河北京段进行过一次普查,实地走访了130处古迹,最终根据历史文献、相关文章及现场调研,40处与大运河直接相关的遗产点脱颖而出。

  “活”是这些遗产点最大的特点,它们至今仍在通车或通航。比如位于海淀区紫竹院地区五塔寺与万寿寺之间,南长河河道之上的广源闸。从元朝开始,广源闸就是调控通惠河水流的关键。当闸桥落下时,闸东之水深不满一尺;提闸之后,河水可行驶龙船。当年,乾隆皇帝和慈禧太后都是乘骡车到广源闸旁的万寿寺行宫下榻,随后广源闸下闸阻拦水流,以调高广源闸以西的水面,此后便可转乘龙船走水路到颐和园昆明湖。

  不过,这些遗产点中目前只有两处被写入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其中包括西城区的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的澄清中闸(东不压桥)。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剩余的38处遗产点都将重新考核,有望逐步纳入世遗范围,享受更高规格的保护待遇。以广源闸为例,文物部门将协调交通等部门对桥面重新进行评估,今后根据“体检报告”采取限制车流等保护措施。

  暗河有望掀“盖板儿”

  除了遗产点,根据国家文物局编制的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本市还有两处河道入选。分别是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括什刹海和玉河故道)和通惠河通州段。

  今后,古河道的范围有可能继续“扩大”。目前,玉河故道南段考古刚刚开始,大约5000平方米、200米长的古河道有可能重现天日。这段河道位于平安大街南侧,已经露出真容的东不压桥对面。“元代的时候,运河到了这里会一直沿着正义路,向东经台基厂二条、板船胡同方向流淌,最终沿金口河故道至通州西。”王玉伟介绍,“随着考古的进行,如今的暗河有望重现。”

  其实,暗河变明渠的例子已经出现过一次。如今玉河北区就曾经是一片平房区。按照申遗工作的要求,本市投入3000多万元对玉河故道参观栈道、通惠河通州段堤岸进行了环境整治。如今,玉河两岸绿树成荫,石子路蜿蜒曲折,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新景点。舒小峰说:“运河文化遗产与生态环境改善、运河沿岸民生会紧密结合。对于动态的运河而言,保护与发展并不是不可调节的矛盾。”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