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她是网红漫画家 2年把公司做到7000万用户估值15亿

2017-03-21  来源:投资界

0

  2014年3月,离毕业还有3个月,陈安妮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开始打造自己的“快看漫画”APP。为了找投资,陈安妮找了几十个投资人,不过所有人都拒绝了她。

  假设你是投资人,一个创业公司CEO来找你融资,你和她发生了这样一番对话,你觉得自己的心理阴影面积会有多大?

  投资人:你这个APP现在数据怎么样?

  CEO:现在100多万用户。

  投资人:这个数据还可以,上线了多久?

  CEO:三天。

  投资人:......

  CEO:其实我的微博有1000万粉丝,我本来以为能把900万粉丝都能导到这上面去,现在三天只有100万,我对自己不太满意。

  投资人:......

  当年那个以900万用户量为目标的APP,叫做“快看漫画”,现在的用户量已经达到了7150万,公司已经完成了C轮2.5亿的融资,估值超过15亿元!

  这一切,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堪称奇迹。

  而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只是一个92年出生的潮汕妹子,在她身上的标签有很多:90后创业者、“梦想婊”、1%的生活......

  以前,她是拥有1000万粉丝的微博红人,而现在,她是最受中国青少年欢迎的APP的掌舵人,并且正在打造中国未来10年超级IP的摇篮,甚至极有可能在将来成为中国女首富。

  她叫陈安妮,或者你会更熟悉她的微博名,“伟大的安妮”。

  借500元买数位板

  靠画画收获800万粉丝!

  1992年,陈安妮出生于广东汕头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她从小就爱在课本上涂抹,梦想能够成为一个漫画家。但是因为家里比较拮据,一家四口挤在一间狭窄的小房子里,所以根本没有钱供她去学美术。

  不得已,陈安妮只好把所有精力放在学习上,但对于画画的热爱始终如一。因为没能得到专业的指导,她只能自己攒钱买漫画书、动漫杂志,靠着看其他画手的作品来提高画功。

  “这些书我都是从自己的零花钱里节省下来偷偷买的,有时候带回家看,妈妈问起,也只敢说是向同学借的。”渐渐地,这些“同学借”的动漫书籍已经在书桌上堆了厚厚地一摞。

  但即便如此,当时的陈安妮也不敢妄想什么漫画家的事情,家境一般的她只能用心读书,结果中考免学费考进了著名的金山中学,高考也考进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到了大学,陈安妮又画起了漫画,不过只是当成个人兴趣。到了大二,漫画家杨笑汝的讲座让她鼓起对漫画的追求,她向同学借了500块买了一个数位板,开始画手绘漫画。

  那时候,陈安妮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以大学生活为灵感,把大学里的糗事、搞笑事,小感悟画出来,并以“伟大的安妮”为名在微博上连载,真实的故事和文字引起了读者的共鸣,仅仅两年时间,陈安妮的微博粉丝就达到了800万!

  画漫画就能赚大钱

  却要自讨苦吃开始创业

  从大二开始,“伟大的安妮”在微博上越来越红,陈安妮不仅出版了多本漫画著作,还获得了第10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幽默漫画奖,自己从小的那个漫画家的梦想,算是实现了。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同样是从大二开始,陈安妮就和自己的同乡兼学弟、后来创办了“礼物说”的温城辉一起成立了M方工作室,专门售卖艺术衍生品。除了物质回报,他们团队还获得广州市第一届创业大赛第一名。

“礼物说”创始人、“90后马云”温城辉

  “礼物说”创始人、“90后马云”温城辉

  因为潮汕鼓励经商,在此环境下长大的陈安妮似乎对商业有着天生的敏感,虽然自己越来越红,但还有不少很有才华的漫画家,因为名气太小而没有发表作品的机会,陈安妮心底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打造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作品得到更多精准的曝光,让这个市场更有商业价值?

  于是,快看漫画APP的设想由此产生。

  孤身一人进京创业

  从零开始打造“快看漫画”

  2014年3月,离毕业还有3个月,陈安妮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招人、找投资,开始打造自己的“快看漫画”APP。

  为了找投资,陈安妮找了几十个投资人,不过所有人都拒绝了她,他们要么是不看好中国动漫市场,要么就是不相信“一个网红能成为CEO”,只有一个相熟的朋友愿意入股,而他的理由也只是“相信她的为人”。

  就这样,朋友的投资,加上自己这些年画漫画赚的钱,陈安妮凑了几十万。为了省钱,陈安妮在北京五道口租了一间三房两厅,客厅里面对拼着几张桌子,摆上电脑就是办公室;12个员工,包括陈安妮在内,每4人一间房,上下铺。

  这些员工都是91、92年出生的,每天吃住工作都在一起,他们愿意跟着陈安妮这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人干,且只拿3000块钱的基本工资,原因之一就是“仗义”。在员工小叶眼里,陈安妮一直努力保护着所有员工,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让员工吃亏。

  其实,作为拥有800万微博粉丝的网红,陈安妮完全不用过得如此辛苦,只要发发广告,画画漫画,她的年收入就能达到百万,但她始终放不下心中的创业梦,即便历经千难万苦也不愿意放弃。

  比没钱更痛苦的是,初来北京的陈安妮,连做APP需要的技术人才都找不到。她只能用最笨的办法,上QQ群搜索关键字“技术”,加群后拽住某个人就狂聊,聊不够再约出来见面继续狂聊,然后又逼着他介绍另外一个人给她认识再聊,这样子才慢慢打开了局面。

  2014年底,经过8个月的努力,快看漫画APP终于正式上线,陈安妮和团队准备了一系列宣传计划,他们打算先推出一条漫画预热,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做这个APP。

  没想到,就是这一条漫画,让陈安妮和她的快看漫画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

  一条微博45万转发、2亿人阅读

  却因此被骂“梦想婊”

  2014年12月13日21时26分,陈安妮向她在微博上的800万粉丝发送了漫画《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

  这条漫画以陈安妮自己为主角,讲述的是她在别人认为只有1%成功可能的情况下,坚持画画、创业、做APP的故事。漫画推出随即大热,“姚晨转了,赵丽颖也转了”,在短时间内就达到了45万转发,阅读人数超过2亿。

  而快看漫画的下载量在当天就增加了30万,接下来的几天都以20万的速度增长,没过多久就突破了100万大关,这是多少APP开发者靠砸钱都做不到的结果啊!

  然而,赞赏的声音还没有落地,质疑的评论就铺天盖地,有人捕风捉影质疑陈安妮的APP抄袭别人的创意、有人质疑“快看漫画”的版权问题,还有人评论陈安妮画功差等……

  有网友还非常毒舌:看了她的漫画,感觉我不支持一下她的APP,就变成了过去那么多嘲笑她、欺凌她、打击她、鄙视她伟大理想的无数坏人那样。

  甚至还有人给了她一个响亮的外号:梦想婊。

  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女生来说,面对铺天盖地的非议,压力可想而知,陈安妮有想过放弃,有怀疑自己,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尽管网上的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但陈安妮却没时间回应,她做的是自掏腰包拿出几万元,叮嘱技术负责人多买几个服务器,因为APP同时在线人数一下子超过了两万人,她生怕服务器崩了。

  比起网上的言论,她更在意的是产品新功能的研发,在她看来,如果内容做不好,功能不适用,留不住用户才是大灾难。不过有一点她承认了:“哈哈,我的确画功很差。”

  在大家还忙着在微博、知乎讨伐她的时候,陈安妮已经向着自己的目标大踏步前进了。2014年12月,快看漫画拿到了第一笔300万美元的融资,很多以前想做但是做不了的事情终于可以做了:员工全部涨了工资,“30万元正版计划”正式启动,APP上所有漫画都正式签约授权,并为这些漫画家支付稿费。

  7150万用户,日活700万

  500位签约作者,1000部优质作品

  她会是未来的中国女首富?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快看APP已经有7150万用户,月活2460万,日活700多万,日平均使用时长在40分钟以上,并在今年1月完成了C轮2.5亿的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5亿元。

 

截止到2016年12月,快看漫画APP的月活和用户数据增长状况

  截止到2016年12月,快看漫画APP的月活和用户数据增长状况

  要知道,现在青少年每天花在网络娱乐上的时间大概是3到4小时,用在快看上面的时长就达到40分钟,占到总时间的四分之一,这是非常惊人的数据。

  而根据百度手机助手大数据团队的数据,截止2016年上半年,快看漫画APP是最受00后欢迎的阅读APP。

  更让人期待的是,快看漫画极有可能成为未来10年的超级IP摇篮。因为现在最火的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大IP,都是当年从起点中文网、晋江等小说平台走出来的,根据95后、00后的阅读习惯,下一个超级IP极有可能从漫画中出来。

  由于快看漫画已经签约了500余名漫画家,平台连载优质漫画达到了1000余部,掌握着动漫界绝大部分的资源,可以说已经把未来十几年的摇钱树都牢牢拽在手里。

  进入2017年,快看先后和万达影业、企鹅影业、聚合影业以及磨铁娱乐等公司达成合作,快看漫画平台上大热的十几部作品版权将陆续被授权改编,内容涉及动画、网剧、电视剧以及院线电影。

 

快看漫画的部分IP授权现状

  快看漫画的部分IP授权现状

  连续三轮跟投快看漫画的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中国动漫市场方兴未艾,内容创业创新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快看漫画精准市场细分,打破了行业壁垒。这一发展态势是快看漫画获得持续投资的重要原因。

  唐一甚至大胆估计,以快看漫画现在的发展趋势,要是发展得好,陈安妮以后没准能成为中国女首富!

  忘记我是90后,请叫我创业者!

  最近有条新闻很让人唏嘘:曾经风光无限的“神奇少女”王凯歆,也就是那个头顶95后CEO光环,拿到A轮2000万投资、随后把公司关门大吉的王凯歆又回来了,只是这一次她做的是——微商,而且宣传手法疑似传销式。

  作为她的前辈,陈安妮收到的非议一点也不必王凯歆少,但与王凯歆“自甘堕落”不同,面对创业路上的艰辛,陈安妮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靠着坚持和不断学习,她把快看漫画做出了今天的成绩。

  作为90后创业者的标杆,陈安妮却不希望自己身上有很重的“90后”标签,她说:

  创业者都是平等的,在商业环境中没有人在乎创业者有多年轻。大家只想知道这个产品是否带来真正的价值,而不会因为创始人只有20几岁就会包容一款糟糕的产品。

  这样的见识,让陈安妮与其他90后创业者区别开来,那个在创业中屡屡受挫的安妮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她是一个成熟稳重,掌控大局的创业者。

  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能见证着她一步一步成为中国女首富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7年4月20日北京,2017投资界大消费投资峰会,热点解析、共话风口、项目路演、消费市集,多重玩法探索大消费万花筒之下的时代机遇!

  作者| 唐一

  来源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文章关键词:网红;漫画家;用户;估值;15亿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