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如果没有卖给苹果 Siri不会这么受欢迎

2017-05-24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0

  最近,微软为其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小冰出了本名为《阳光失了玻璃窗》的诗集,其号称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100%由人工智能创造的诗集。而今年,中国内地也引进出版了“Siri之父” 诺曼·威纳尔斯基的书《产品改变世界:Siri如何成功创造千亿市场》。

  小冰和Siri经常被放在一起比较,但相比诞生于中国的前者,作为其“前辈”的Siri可以说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掀起了虚拟语音助手的潮流。

  Siri之所以能够从实验室走入寻常家,和威纳尔斯基密不可分。在上周五的新书见面会上,我们也和他聊了聊Siri诞生的故事,从中,其实也可看出一些人工智能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

  虽然威纳尔斯基是数学系博士出身,但他更看重的是市场而非技术,所以从最初,Siri的应用场景就清晰明了。“如果一个公司只是有技术,然而这个技术不能解决用户痛点和问题,技术就算很有意思,也没有意义。” 威纳尔斯基说。

  Siri诞生于美国政府的CALO计划,当时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投入了1.8亿美元,聚集全美400个知名大学的教授和人才,为这个项目工作了五年。CALO项目目标十分宏大:将各个领域中人们之间的“交互”整合到一个完整的,模拟人类的系统里面,这个系统能随着环境变化自我学习。通过和用户交互,系统能反思和修正,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智能。在当时,就连美国政府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做成,所有人把这叫做”荒野状态的开发。”

  当时,Siri的研发者之一Adam Cheyer在斯坦福大学研究院(SRI)工作,他的任务就是将CALO计划中的研发成果整合成一款产品。他设计出了一款语音助手CALO,能胜任许多一度被认为只有人类才能做的工作,这也是他后来开发Siri的灵感之源。

  威纳尔斯基碰巧是SRI风投部门的管理者,他可不想让这项技术永远躺在实验室里。“我们花了4年来分析市场上有什么问题可以有我们技术的用武之地。有天我们到度假山庄休息时,忽然发现,虽然很多人在用iPhone买票,但整个过程非常麻烦,需要做很多次点击操作。我们就觉得,能不能不按键就解决这些问题。”威纳尔斯基说。

  2008年,Siri在苹果的应用商店上线,没过多久,Siri公司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话筒那头的人说:“hi,我是史蒂夫,史蒂夫·乔布斯”。

  这是Siri引发热潮的开始——当然,多少带点运气成分。“如果Siri没有卖给苹果,它肯定不会如今天一样受欢迎。乔布斯找了我们,是运气。每个人创业时,都会遇到很多关键转折点。”威纳尔斯基说。

  Siri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她”拥有自己的人格,而这是从一开始就是“她”的特色——现在看来,这点也启发了诸如小冰这样的后来者。“Siri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在未来,我们希望人们能爱他们的产品,也希望产品爱他们”。

  在好莱坞电影《她》中,男主角西奥多爱上了自己的虚拟语音助手萨曼莎。Siri的诞生让这种想象不再遥远。

  “未来,人们能创造一个助手,培养它回答问题,甚至让用户感受到自己被爱。虽然这是数据和算法给予的,但是这种回答听着是有真情实感的。人们可能和自己及的语音助手有更深的情感和联系。”威纳尔斯基说。

  

文章关键词:苹果;Siri;欢迎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