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笔记本电脑市场不景气 华为却说看到商机

2017-05-27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0

  老实讲,一年前,也就是2016年,华为推出首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时,很多人的反应是夹杂着吃惊和轻视的,因为华为的身份虽然从电信设备制造商延伸到了手机制造厂商,且延伸挺成功,但它毕竟没有制造笔记本电脑的经验,况且个人电脑已经是夕阳产业。而戴尔、惠普、联想乃至苹果,已牢牢占据着这块市场,留给后来者的空间很小了。

  但华为并没有在意这些质疑。5月23日,它在德国柏林又发布了3款Matebook笔记本。除了延续一年前的产品策略,发布了另一款类似微软Surface的二合一平板电脑MateBook E,它还发布了两款“传统”笔记本电脑样Matebook X和MateBook D。

  个人电脑市场整体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6220万部,同比下滑了2.4%。

  但华为表示,它在市场衰退中看到了机遇。

  华为仍然在意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原因无外乎丰富其电子产品线,并与其品牌手机产生协同效应。

  听上去是不是很像苹果一直在做的事情?以华为的野心或许会做如此打算——既然在国内手机市场份额上能与苹果争一高下,甚至已经领先后者,那么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笔记本电脑的市场投入期比较长,短期难以看见回报,如同手机一样,需要比较强势的补贴。“谁家补贴做得足,谁家电脑就卖得出去。”一位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周刊》说。而华为肯定会将其在手机行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笔记本电脑领域。

  华为并未披露首款Matebook的销量,但有数据称为20万部,而今年发布的3款笔记本的目标销量为200万部。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次华为将Matebook新系列的首发地选在了德国柏林,而中国国内要等到6月7日才正式上市。一条似乎和主业并不相关的产品线这般高举高打地走全球化路线,似乎也能佐证华为做笔记本电脑的认真程度。

  手机厂商生产笔记本,华为不是第一家。2016年7月27日,小米发布了两款轻薄型笔记本。但从打法和目标上来看,那都是一个与华为绝不相同的故事了。

文章关键词:笔记本;电脑;市场;不景气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