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观众的口味在变 批片市场一夜暴富的故事也快消失了

2017-06-07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0

  她为《第一财经周刊》2017年5月29日刊采写了炫公司文章《以小博大的批片电影》

  第70届戛纳电影节刚刚结束,在这个最重要的电影版权国际交易市场,中国公司再次展示了自己的财大气粗:先是爱奇艺买走了德国导演哈内克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快乐结局》的网络版权,之后微影时代又一次性收走了获得评审团奖《无爱可诉》、最佳编剧奖《你从未在此》等9部影片的中国发行权。

《快乐结局》海报

  越来越多的新玩家进入批片市场,希望找到下一个《爱乐之城》,赢得这场以小博大的赌局。

  从公司经营角度看,购买批片似乎是一门不错的生意。对大影业而言,买进批片可以扩充电影小年中的片单,平衡当年的票房业绩,小公司则期待通过批片以小博大,迅速建立起自己在行业中的资源和话语权。

  然而如今的批片市场已经更加成熟和多元化,一夜暴富的故事越来越少见,仅仅以赚钱为目的的批片,往往会遭遇市场沉痛的一击。

  观众的口味发生了变化,几个大明星和一系列狂轰乱炸的物料投放已经不能忽悠他们掏钱进电影院了,能获得观众认可的,一定是迥异于好莱坞的新东西。

  反映在这届戛纳电影节的批片购买方向上,微影时代购买的9部电影中,5部都是偏文艺色彩的艺术电影,按照惯例,艺术片在国内市场只意味着票房惨淡,但现在人们开始相信,随着观众观影水平的提高和影院之间的差异化竞争,艺术影片也有可能获得应得的拍片和市场份额。毕竟在上映之前,没有人能想到像《摔跤吧爸爸》这样的中小成本制作以及偏小众的题材可以爆发出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这部电影已经进入今年的中国票房排名前五序列。

  如果再去总结那些曾经高票房批片的成功法则,可能更多只能归结于偶然和运气。相比于前两年哄抬价格的批片竞争,在这次采访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电影人对这个市场的冷静分析。他们不再依靠运气,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对不同类型的精细化发行和营销上。对他们而言,帮助电影找到适合的观众就已经是胜利了。

  这种心态变化的意义在于,在批片数额变相开放的情况下,越来越多风格迥异的批片引入,让中国的电影创作者和观众看到了更多类型影片的可能。

文章关键词:观众;口味;暴富;故事;消失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