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夏季小龙虾赚钱如井喷 北上广深老板借IT手段“接钱”

2017-06-19  来源:界面新闻

0

  近日,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据统计测算,2016年小龙虾经济总产值1466.10亿。

  在餐饮领域,小龙虾受到国内消费者,特别是青年一代消费者的青睐,从2015年起获得爆发式增长。

  作为餐饮界的网红,爆品小龙虾季节性很强,赚钱的往往是夏季那四个月,业内有“4个月赚、4个月平、4个月亏”的说法。有数据显示,一个夏天,小龙虾的产值就能接近千亿。

  爆发时间晚,小龙虾商家往往就有一个较高的起点。消费人群相对年轻,门店就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而赚钱时间的高度集中,更是倒逼小龙虾餐饮老板高度注重经营效率,尤其是收银的效率。

  笔者调查发现,在北上广深这些寸土寸金的大都市,不同城市的小龙虾商家都在借助IT手段来提升收银效率。

  作为上海最火爆人气餐厅,虾满堂以招牌啤酒龙虾和十三香龙虾著称。啤酒虾劲道的虾肉伴着微微的啤酒香,闻名上海滩;而经典的十三香,龙虾的个头够大够香够嫩,满足了食客的口腹之欲。

  虾满堂在上海拥有二十多家门店,人气火爆,高峰期食客盈门,收银的效率就是个问题。因此,虾满堂在所有门店都引入了美团智能POS,聚合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大众点评、美团等多种支付方式。一方面收银台只用摆放一台智能POS,而不是像以往搁一堆收银设备;另一方面,消费者无论采用什么支付方式,收银员只用拿这台POS就可以,收银速度大大提升。

  在北京,“虾士”被《时尚北京》杂志评为“京城最高颜值小龙虾馆”餐厅。其餐厅孔老板提到,“习武练兵之人称为武士,烹虾食虾之人称为虾士”,“虾士”二字,云淡风轻,却将“LU虾”上升到了文化和态度,也反映了帝都的文化底蕴。

  在收银方面,虾士也体现了化繁为简的态度,在全部七家门店布置了美团二维码,聚合微信、支付宝、美团、大众点评的扫码收银。目前,“虾士”几乎除团购外的所有非现金流水,都是通过美团二维码来获得的。

  餐厅孔老板谈到,“虾士”非常注重会员营销,顾客免费加会员即可享受会员价,对会员的精细运营可以一直与我们的消费者保持互动,了解需求,从而实现长期健康的经营。注重会员管理的“虾士”,还申请下了一个功能——顾客扫码支付,随即就可以成为“虾士”服务号的粉丝,这也大大提升了“虾士”会员积累的速度。

  夜幕降临后的深圳,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将油焖这一细分做到极致的松哥油焖大虾,这两年风靡深圳美食圈,夜晚的人气最盛,生意红火。其掌门人徐松,在经营“松哥”之前,供职于华为,是一名供应链工程师。有此背景,“松哥”在利用IT工具提升门店效率上,也就更具有先天优势。

  其掌门人徐松透露,引入美团智能POS主要是为了提升收银效率。目前正在营业的全部7家直营门店(包括一家广州分店)都在采用美团智能POS,未来还有多家分店开业,开业即将启用该智能POS。

  据了解,目前松哥油焖大虾绝大部分为非现金收银,而智能POS则能占到其中三成。“松哥”还在准备启用该智能POS的会员营销功能,通过支付后自动加会员,发复购券,来提升门店的会员营销能力。

  一线城市收银的变化只是市场的一个缩影,北上广深对IT工具的利用更快,但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也正在迅速跟上。以成都霸王虾为例,他们的全部6家店也都在运用美团智能POS,来提升效率,部分门店还同时引入美团二维码。

  被誉为“国民夜宵”的小龙虾,如同夏日里逐渐升高的气温,“火”遍中国。在全民吃虾的季节,小龙虾老板也在炎炎夏日,快速收回各种投入,填满门店的钱袋子。

  实际上,不止是在收银效率方面,国内的小龙虾餐企在外卖配送、供应链、资本利用、品牌提升等各个方面,都在迅速进化。未来一到两年,小龙虾市场的竞争,将步入2.0阶段,而门店的IT化将是成败的关键一环。

文章关键词:夏季;小龙虾;赚钱;IT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