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电商冲击下,“大难不死”的四大行业也快要沦陷了

2017-06-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0

  在电商的冲击下,全球零售业正遭遇破产潮。在美国,零售业今年迎来史上最惨的一年,统计网站BankruptcyData.com数据显示,今年迄今美国已有300多家零售商申请破产,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1%。在电商迅猛发展的中国,实体零售商销售额早在2014年起便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百货和鞋类商品,在2001至2013年间下跌35%。

  零售商大批破产的同时,一些对电商“免疫”的行业,在过去几年表现却明显优于其他消费类行业。高盛在一篇报告中总结了以下四类:1、线下体验型消费(如游乐场);2、“大件”商品和服务(如家具、教育);3、B2B类商品(如工业零件);4、有监管约束的商品(如药品)。

  过去五年,上述行业的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大幅跑赢那些受电商影响严重的消费类行业。

  但是,这些对电商“免疫”的行业能长盛不衰吗?高盛认为,可在线购买的商品会越来越多,“5年前的答案与今天不同,5年后的答案也会不同”。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对电商“免疫”的行业终将被电商渗透,行业参与者届时不得不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其中,唯有体验型消费可能是个例外,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消费本身需要实体参与,这是体验型消费对电商“免疫”的根本原因。

  以游乐场为例,虽然全球电商力量强势,但2015年北美和欧洲主题公园游客数量依然同比增长6%、3%。在中国,仅上海一地,近年来各类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继迪士尼上海乐园之后,乐高乐园、上海极地海洋世界、上海冰雪世界等相继开建。

  以消费者的亲身经历来说,去苹果零售店、星巴克咖啡店内体验到的舒适感,必定胜过在网上“冰冷”地下单、付款。

  技术的力量

  技术会怎样改变对电商“免疫”的行业呢?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电商已借助VR、AR、直播等技术改变医疗、家具、教育等行业的现状。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将帮助消费者进行房地产购买决策。著名拍卖行苏富比(Sotheby)已经在尝试用VR技术来向潜在买家展示房屋。

  此外,Williams-Sonoma,Wayfair,Ikea和Lowe's等家具零售商也在开发VR 、AR技术,包括3D化产品设计和房屋可视化。高盛分析师认为,高端家具零售商会越来越多采用这些技术。

  在医疗领域,新技术也将去除在线医疗的障碍。Essilor公司去年宣布,正在开发一款智能手机应用,患者配眼镜将无需前往眼镜店。

  在线教育领域,直播技术的发展正在对该行业带来深刻影响。

  举例来看,好未来公司2013年推出的直播教育网站“海边”分配专门的教学助理,跟踪学生学习进度,这解决了中小学生自律能力差的问题。此外,该平台还结合线下教学经验,集中设计课程内容,选择表现最佳的教师讲课,提高了在线教育课程内容质量。

  高盛预计,直播将成为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市场的主流方式。中国在线教育龙头公司的业绩印证了高盛的看法,好未来和新东方最新财报的营业收入增长分别达80%和26%,好未来股价今年大涨近70%,市值已超过600亿元。

  作者 张少华

文章关键词:电商;冲击;行业;沦陷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