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麦当劳提前与奥运会分手 但这些品牌却在延长合作

2017-06-20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0

  6月16日,国际奥委会通过官网宣布,国际奥委会与麦当劳同意提前结束全球最高合作伙伴计划(Worldwide TOP Partnership)。原合约计划将于2020年终止。自1968年至今,双方已合作近50年。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上,美国运动员无法习惯法国食物,麦当劳为他们空运汉堡,这是麦当劳与奥运会的第一次合作。1976年,麦当劳正式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和可口可乐、宝洁一道加入最高合作伙伴计划,它也是和国际奥委合作时间最长的赞助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借势奥运营销的麦当劳巨无霸汉堡一度在美脱销。

  作为最高合作伙伴的麦当劳可以将五环标志商用,并在特定品类中享受排他性的赞助商资助。为此,麦当劳要在每个由一届夏季奥运会和一届冬季奥运会组成的奥运周期中,向国际奥委会赞助约1亿美元。不过据说2020年后,赞助金将翻倍至2亿美元。

  价格越来越贵,赞助效果却不如麦当劳的预期。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奥运会在北美的收视率每况愈下。买下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转播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数据显示,黄金时段的奥运赛事收视率较4年前伦敦奥运会下降了17%。彭博新闻的数据则显示,18至49岁的比赛核心收视人群收看里约奥运会的比例环比下跌25%。最近两年,美国奥委会已经失去了百威、AT&T、花旗银行等多家赞助商。

  但亚洲公司对赞助奥运会的兴趣大增。2017年1月,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宣布,阿里巴巴将成为国际奥委会最高合作伙伴至2028年。这创下了最长单次伙伴协议的纪录。阿里巴巴将成为奥委会官方的云服务和电子商务合作伙伴。此外,日本的丰田汽车和普利司通轮胎都将最高合作伙伴计划延长至2024年。

  麦当劳终止合作也有节省开支的苦衷。近年来的麦当劳增长乏力,正在经历艰难的转型阵痛期。2014年麦当劳在全球连锁快餐的份额下降了2.3%,2015年甚至将每月公布财报的频率调整至3个月一次。通过在中国市场调整菜单、更新设备,在美国市场发售全日早餐等新产品,今年第二财季麦当劳中国市场营收看涨,但在收入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全球范围内净利润同比下降9%,仅为12.02亿美元。

  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结束这个合作也可能正合其心意。为奥运会提供策略传播的芬斯伯里(Finsbury)公司专家彼得·兰德(Peter Land)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公司开始青睐赞助奥运赛事。与此同时,麦当劳、可口可乐等公司因所售食品受到了越来越多赞助奥运会是否合适的指责。

文章关键词:麦当劳;奥运会;品牌;合作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