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马云回应顺丰菜鸟之争:双方的摩擦就像夫妻吵架

2017-07-1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0

  “阿里巴巴自己不做快递,跟物流公司没有竞争。”7月11日下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网商大会上,首次回应了前段时间菜鸟网络和顺丰快递在数据接口方面的摩擦事件。

  他表示,阿里巴巴要做别人不愿意做、不能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阿里不会去冲击任何一家物流企业,也没必要冲击任何一个行业。

  6月初,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顺丰集团旗下的丰巢科技因数据接口问题发生纷争,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受此影响,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使一部分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因为事件涉及马云和王卫,加上马化腾、刘强东、丁磊等直接或间接介入,一时之间,形成了舆论漩涡。

  有关事件具体详情,请点击:菜鸟顺丰重归于好,马云王卫还能不能在一起愉快地玩耍?

  但马云透露,上次事件发生时,他和王卫并不知情,双方都是从互联网上得知了事情的经过。“王卫给我发了短信,也通了电话,小摩擦很正常,两夫妻也吵架,我们合作得很好,他们品质服务做得都很好,除了价格贵一点,但好东西都应该贵一点。”

  事件发生后,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顺丰和菜鸟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7月3日,国家邮政局宣布,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顺丰集团旗下的丰巢科技就数据共享合作形成一致意见。至此,双方因数据互通遗留问题得以解决。

  阿里巴巴的边界在哪里?

  虽然事件得以平息,但阿里巴巴的边界在哪里,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讨论。

  对于来自物流企业和网民的担心,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自己不做快递,跟任何一家快递公司、物流公司都不存在竞争关系。“从第一天我们参与物流就表示了不做快递,不能把别人的饭碗都抢光。阿里巴巴体量已经这么大,如果只追求自己的未来、追求自己的利润,一定会被社会淘汰,所以要花最多的精力去分享。”

  在马云看来,这次冲突的背后归根结底是因为数据的安全,“我们坚持把握数据的安全,物流公司肯定还是有自己的想法,没想到这个摩擦最后变成了这么大的事件。”

  对于有些评论所说的“霸权”和“垄断”,马云称阿里是远远做不到的。尽管在8年前,他就意识到数据会成为未来,几乎把所有资源都投入到大数据里面,把阿里巴巴变成一家数据公司。但马云表示,“未来还是万物互联的世界,数据方面,现在我们也只是做到了亿万分之一。”

  马云称,互联网领域的机会很大,阿里巴巴没必要冲击一个行业,阿里将会冲击的是不思进取、不给老百姓分享的行业,而这才是互联网的责任。他还表示,任何事物都会走向死亡这一终点,而阿里巴巴希望在其不存在之后,人们谈起来所想到的是阿里巴巴对于互联网、大数据和基础设计普及的贡献,对年轻人和小企业的扶持,而不是它曾经卖过多少货。

  从2004年至2012年,阿里巴巴曾连续举办了9届网商大会,一手打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著名的盛会,也见证了网商群体和整个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的9年。而今年重启网商大会,重要的原因也在于帮助网商,在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根基的全球化进程中找到新机会。

  在阿里刚刚建立的时候,曾有过很多对于马云的质疑,而针对现在阿里所面临的危机,马云则认为,“阿里巴巴是从下面爬上来的,在山顶上的人看到的和山脚下的人看到的是不一样的,而且山脚下的人不相信山顶上的人看到的。”

  马云说全国快递24小时送达还有7年

  尽管马云称阿里巴巴跟任何一家快递公司、物流公司都不存在竞争关系,但其旗下的菜鸟和天猫已经开始发力。

  在此次网商大会期间,马云不断强调,中国大公司全球化之路不可逆。而按照他的构思,阿里巴巴全球化,要在未来实现四个“全球”——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在全球运方面,马云说,我们还有七年时间,在中国任何地方,包括城市和农村,将实现24小时以内货必达到家里面。十年以后,做到全球购物,72小时内送到家。

  近年来,随着菜鸟在智慧物流上的布局,天猫的物流速度越来越快,正在追赶马云提出的24小时目标。消费者最近几年也明显感受到,在淘宝和天猫上购物,下单后第二天收货已经司空见惯,当天收货也是寻常。

  甚至在天猫双十一期间,这场史上最大的快递战役每年也都在刷新速度。菜鸟通过为快递公司提供大数据服务,帮助他们提前预测,准备好人力物力,效率明显提升。从签收时间看,2013年“双11”包裹签收过1亿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到2015年提速到了4天,2016年则进一步提速到只用3.5天。

  今年6·18期间,天猫和菜鸟还把快速的物流时效进一步扩大到了进口商品当中。通过进口保税大仓,消费者下单后最快当天就可以收到海外商品。跨境购物已经像本地购物一样方便。

  马云也再次强调,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快不算快,云南、贵州、西藏、内蒙快,才真叫快。所以阿里巴巴和菜鸟也在发力行动,要在农村地区、边远地区把物流体系做好。

  这些构思听起来天马行空,但却也让人充满期待。用马云自己的话说,就是“看起来我说的很多都很‘高大上’,没办法,可能因为自己第一份职业是老师的原因,就有了憧憬的信仰。”

  (原标题:马云首次回应顺丰菜鸟之争:双方的摩擦就像夫妻吵架。王卫也给他发了短信,还通了电话) 

文章关键词:马云;顺丰;菜鸟;摩擦;夫妻吵架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