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力挽啤酒颓势 国内企业抱团制订生啤标准

2017-07-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

  随着啤酒消费趋于多元化和个性化,如何激发品类、渠道以及战略创新,以适应新一代消费群需求,是啤酒行业发展的新课题。

  7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啤酒新文化国际峰会暨中国纯生啤酒20年发展论坛”上获悉,珠江啤酒(002461.SZ)将联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啤酒、百威英博、嘉士伯等共同研究制定纯生啤酒标准,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字,今年1-5月我国啤酒产量1758.7万千升,比上年同期下降0.7%。自2014年开始,我国啤酒产量及人均消费开始走下坡。行业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啤酒产量4141.67万千升,同比下降3.7%;啤酒总消费量为4177.2万千升,比2015年同期下降3.5%。

  “中国啤酒业存在文化短板,中国目前的啤酒文化几乎都是复刻和模仿西方国家,没有自己的中国式的啤酒文化。”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中国啤酒业不能永远做一个跟随者和模仿者,要想实现超越,必须建立自己的文化模式,而自有的本土文化是提高消费粘性和实现产品价值的唯一工具。

  啤酒消费持续受压

  近年,啤酒行业持续受到消费升级、年轻群体崛起、进口酒入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进口啤酒总量达64.6万千升,同比大幅上升20.0%。今年1-5月,进口啤酒24.73万千升,同比增长8.91%。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国啤酒产量自2014年开始以每年平均3.6个百分点的速度下滑。据行业统计,2014-2016年我国啤酒产量分别为4493.33万千升、4299.28万千升和4141.67万千升,同比下降3.1%、4.3%和3.7%。

  “社会在进步,经济基础和消费能力都在增长,消费诉求也发生转变,这促进了啤酒行业做调整,因为啤酒是个充分市场化的产品。”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判断,未来啤酒产品将向多样化和多品种方向发展,随着产业成熟度越高,越贴近产品的原始属性,行业将迎来品质至上和价值回归时代。

  华润雪花生产中心质量总监兼技术中心总经理钟俊辉认为,关注年轻人的消费动向,才能确保啤酒永葆常青。“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洞察消费者群体的小组,首先要去了解的消费者需要什么,去不同的场所看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他们在不同的消费场所重点喜欢看什么、玩什么和喝什么。”钟俊辉说。

  针对新的消费需求,珠江啤酒近年相继上市了雪堡白啤酒、红啤酒、黑啤酒等特色啤酒,并研发出蔓越莓、桂花蜂蜜等多个精酿系列新产品。珠江啤酒总经理王志斌告诉记者,珠江啤酒除了创新产品品类以外,还建成我国首个世界啤酒历史博物馆和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努力践行啤酒文化的创造和融合。

  去年,珠江啤酒营收35.43亿元,同比增长0.74%;净利润11389.34万元,同比增长36.96%。其中,啤酒文化产业利润对整体利润的贡献接近1/3。18日当天,中国酒业协会、珠江啤酒联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及各大啤酒集团,共同提出中国啤酒“品类创新+文化创造(1+1)”战略发展模式,“啤酒+文化”成为啤酒行业探索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共识。

  而在渠道创新方面,除了传统线下渠道,目前华润雪花还通过电商、APP甚至是C2C直营等多种方式来卖啤酒。“当然这个过程要参照我们厂里包装形式以及物流的变化,智能化物流现在是啤酒公司大方向,包括个性化的配送渠道、GPS定位等。”钟俊辉表示。

  消费日趋个性化、年轻化,也使啤酒包装出现了改变。据中国酒业协会提供数据,近三年500ml以上的啤酒产品占比每年均在下滑,而500ml、听装以及类型包装形式则持续提升。

  制定纯生啤酒团体标准

  此外,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目前珠江啤酒正联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啤酒、百威英博、嘉士伯等多家单位和厂商共同研究制定纯生啤酒标准。事实上,纯生啤酒经过20年发展,从啤酒原料到啤酒成品均有明确的研究和控制方法,但国内外还没有形成针对纯生啤酒的统一标准。

  “在啤酒国标里有对纯生啤酒的判断指标,但只是利用蔗糖转化酶活性来判断是否是纯生啤酒,我们认为随着纯生啤酒这20年的发展,其实各大企业都对纯生啤酒有一定研究成果,整个行业发展也经历了很多变化,接下来随着国家标准体系的改革,在啤酒标准与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有必要去建立一个纯生啤酒的团体标准,来规范纯生啤酒的产品要求等多方面,这也可以进一步的促进行业更好地发展。”珠江啤酒副总工程师涂京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认为,“门槛”提高了以后不会给国内啤酒竞争带来太大影响。“现在基本上都是大集团在做纯生啤酒,他们都足以生产符合纯生标准的产品,要杜绝的是那些‘伪纯生’,这些‘伪纯生’都是一些小型或不规范的企业去生产,所以要把这一门槛提高,对消费者负责。”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告诉记者,由于生产纯生啤酒是以有效控制有害微生物为基本前提,所以凡从事纯生啤酒生产的企业整体技术管理水平都得到提升,形成事实上的行业技术及管理的整体提升。

  事实上,纯生啤酒的生产技术与传统啤酒生产模式有较大区别,在生产效率和能源消耗上都比旧模式有所改善。以珠江啤酒为例,由于纯生啤酒不用高温灭菌,生产过程采用多项国际先进技术,综合能耗大幅下降65%。其首创的错流膜过滤技术,使每吨啤酒的过滤耗水量比硅藻土过滤下降25%,过滤酒损下降80%。

  目前,珠江啤酒拥有14条纯生啤酒生产线,纯生年产能达120万吨,最高生产速度为9万罐/小时,每年珠江纯生的产销量占总产量比例达30%。

文章关键词:啤酒;颓势;企业;抱团;生啤标准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