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航空公司争做生活方式品牌 先从机舱设计开始

2017-07-25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0

  只要是和消费者产品相关的行业,现在都标榜自己为生活方式品牌了,航空业也不例外。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机舱一直都没有好好设计过,因为过去都是由工程师说了算,他们的任务是如何让飞机运载更多的人上天。而现在,设计师成了抢手人才,因为所谓的用户体验,具有故事性的品牌形象,都需要设计师来完成。

  这和酒店业经历过的调整非常相似,曾经一统天下的大酒店集团刻板千篇一律的商务酒店一下子被人们抛弃了,不论商务游客还是休闲游客,他们都更热衷于设计感更强的精品酒店。

  这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自然相关。对个性的追求达到了一个高峰,各种便携式智能设备的普及,让人们习惯了自我掌控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过,坐飞机应该是为数不多的人们无法享受这种自由的场合——你得收看由航空公司帮你挑选好的娱乐节目,吃饭必须得等待到点供应,连熄灯睡觉也得服从统一安排。

  因而要获取眼下消费者的忠心,就必须在机舱的设计上下功夫,最大程度地满足他们自主性的需求。

  好在,技术的进步让这一理念实现起来并不是太难。比方说空中Wi-Fi的出现,使得乘客个人的智能设备可以取代机舱内的飞行娱乐设施。座椅也会变得智能化,通过设备同步,座椅就能知道特定乘客的喜好,并且可以在上次飞行观看电影的终止处继续播放影片。其中的记忆材料还可以根据乘客购票的等级和个人体型,变形成特定的座椅。

  仅仅让机舱变得高科技还不够。一些航空公司的机舱也朝酒店化的方向设计,阿迪哈德航空就推出了第一个空中包房,12平方米的空间内包括独立的客厅、卫生间和拥有双人床的卧室,以及专属的厨师和管家。

  人们对出行灵活性的需求促使航空公司不断推出新航线,这也会影响到机舱设计。A380风光一时,现在却成了一些航空公司的麻烦。因为它太大,要维持运营成本,必须尽可能地多装人,在航线设计上倾向于从枢纽站点到枢纽站点。但很多人觉得这样很不方便,他们其实是想去枢纽站点附近的一个点,但没有这样的选择,于是现在反而有越来越多的小型飞机,来提供更灵活便利的点到店的旅程。

  比如说,2016年法国奥德赛航空公司开通从伦敦到纽约的全商务舱客机,以及2018年3月澳洲航空将推出的从澳大利亚珀斯直飞伦敦的航线。这也会是第一条从澳大利亚到欧洲的直飞航班,全程17个小时,是全球最长的航线。那么长的飞行距离,在机舱设计上就要考虑要给乘客更多的活动和社交的空间,让飞机航行可以变得像游轮一样。

  其实仔细想想并不令人意外。除了邮轮早就已经成为一门正经生意,火车也有类似的变化,英国交通出行设计公司PriestmanGoode就在和中国高铁合作开通从北京至伦敦的火车,车厢结构就会是酒店+娱乐型的。只是任何东西要装上飞机上天,总会经历更复杂的调查和检测。

  而且,在航空公司眼中只是贪图廉价,缺乏品牌忠诚度的经济舱乘客,距离他们的飞行体验获得质的飞跃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姚芳沁)

文章关键词:航空;品牌;机舱;设计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