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风口上的“新零售” 将如何定义商业未来

2017-09-08  来源:新华网

0

  面对新环境、新挑战,“新零售”的发展成为一种共识并迅速被推上行业风口。根据“新零售观察”系列前两篇的探讨,新零售显然不是现有零售场景和业态的简单相加,而是重构后全新的商业业态。作为本系列的小结,本文将对新零售的未来进行研判和展望,从“新零售”的发展态势、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等方面,探讨“新零售”如何定义商业未来。

  新零售的发展需要关注自身问题,加强管理和模式优化。

  驱动新零售:瞄准消费趋势

  消费升级和技术革命是新零售发展最重要的两个驱动因素。技术如果有愿景、有需求就可以去开发研究,但是,从了解用户需求到深谙商业发展的逻辑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因此,瞄准未来的消费趋势已成为驱动新零售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

  新零售的发展需要看到消费的偏好和发展趋势。第一,线上线下融合、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第二是多元跨界,多业态与商品跨界、交流,把隔阂彻底打通。第三是新供应链的产生包括生产、销售、支付、广告一体化、智能化。第四是社区商业发展多元化,现在百货份额在减少,趋势是化大为小,要适应新时代和新技术的发展。

  ——著名华人经济学家 姚树洁

  未来零售发展方向要关注几个点:一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应用,现在新零售模式很多,包括无人零售,技术上不成熟,未来进一步加快多种技术及软硬技术结合,增加体验功能,才能更适用消费者的需求。二是要增强智慧供应链的建设,新零售发展背后有强大的支撑是供应链体系,未来通过整合物流、支付、智慧机器、数据存储各方面资源,促进供应链上下游整合和零售业升级。三是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强化消费体验的功能,强化应用一些新技术,增强消费场景体验化和场景化,促进消费者更多参与到整个零售业发展过程中来。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 路红艳

  新零售需要向产业深层次延伸。互联网平台,无论是做互联网平台还是做先消费的提供商,根据流量方式对整个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流量很重要。在制造业延伸方面,一是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除了目前线上线下推介一些国外产品,建议更多选择国产商品进行推介,将国产商品变化趋势和消费者评价信息反馈给企业,助推民族工业质量和品牌的建设,实现工业转型升级。二是包装规格化,也可把更多的农产品纳入供应范围,对智慧农业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郭春丽

  护航新零售:更新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

  7月初,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中就指出,零售行业变革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商业网点发展不均衡、结构性过剩、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新零售的发展需要关注自身问题,加强管理和模式优化。与此同时,创新监管思路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零售的未来发展要注重学习吸收传统产业的经验。新零售是互联网向传统零售业的延伸和融合,能够拓展新业务、实现跨界和业务量增长,但这种融合没有根本改变商贸流通的经济发展新规律。一些电商类企业除了技术方面比较熟,还是缺少传统行业的管理经验,在跨界融合会有很大风险。所以,新零售发展过程中,传统领域的运作经验不能丢。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郭春丽

  现有制度还没有形成对行业或者商业模式的限制,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应用过程中,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以往监管和生产所依赖的基础理论框架会发生变化,零售的治理要进行调整,从以前对物质、行业的管理逐步转向对人的管理。从调整物和人、物和物之间关系,转向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首先从监管途径上要更加专业化,将中介组织、大平台、媒体引入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监管主体上,要更加关注服务型消费。从监管内容上,要使商品向服务过渡,从具化的商品向类别化商品过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青

  布局新零售:经济新动能的储备力量

  新零售塑造了新的生产关系,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创新机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新零售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展示出强劲的动能,未来新零售也将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零售业里要25%—35%是浪费在库存上,因为库存无效或者低效。新零售中,利用大数据来精准的匹配需求人群和合适的商品,让好的产品以合适的价格和最便利的方式出售,这样就可以越来越接近有需求的消费者,实现去库存的目的。通俗讲是“好东西不贵“,其实这就是通过优化供应链进行供给侧改革。

  ——银泰商业CEO 陈晓东

  降成本、提效率只是新零售的“短期效果”,从更长远、宏观的角度看,“新零售”的发展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甚至有望催生一批新行业和新产业。目前,AR/VR虚拟技术已经为传统商贸业增加了新的服务内容,新零售可以以新技术为基础,培育出以体验为核心的新型服务业态。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郭春丽

  从被质疑到达成共识,风口之上的“新零售”将在新技术和新消费需求的驱动下,不断探索未来的商业生态,加强管理和模式优化,日益显现其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但是,未来新零售的发展仍需不断提高驱动力和持续力,以此推动自身不断前行。新零售的重构将会带来怎样的新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风口上的新零售,将如何定义商业未来?

文章关键词:风口;新零售;商业;未来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