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紧跟零售业“国运” 李伟带思念走进国际视野

2017-04-13  来源:映象网

0

 

  李伟:全国人大代表 思念集团董事长

  关于创业经历

  秦朔:李总是在92年下海,您应该不会像胡总有那样的经历,很快找到自己的行业定位,有一个很快的发展吧?

  李伟:我和胡总正好相反。我满怀热情从机关单位出来,一下子掉到了“社会底层”。创业前三年主要干的是“社会项”。包括电子游戏厅、台球厅、录像厅……

  直到1997年开始创办思念,我找到了自己发展的路径。当时也正赶上了中国零售行业的一个变革,至今整整20年。

  我和胡总都得益于大时代背景,得益于“国运”。中国30年大发展,把我们民营企业,带到了更高的境界和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中。

  关于企业家精神

  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

  秦朔:一个企业要发扬光大真正动力还在企业家身上。有人说“企业家精神”是坚韧不拔,有人说是创新……你们怎么看待所谓的“企业家精神”,是先天,还是后天学习,你们有胆怯、不想干的状态么?

  李伟:我感觉企业家精神,还体现在企业家个人格局上。就像那句话: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

  拿思念来说,刚开始我们并没有完善目标,但做到一定规模后,就决定了持续往下走的动力。比如我们原来的口号是:有华人的地方就要有思念。现在我们就在想,是不是要改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思念。

  关于河南品格

  “中”字,在河南企业家身上体现的比较明显

  秦朔:李总你怎么看待这种坚守、聚焦又不断创新、变化之间的关系?

  李伟:河南是中原,“中”字,在河南企业家身上体现的比较明显。优点就是持久、憨厚、吃苦耐劳、顾全大局,这些也都是河南人的性格特点和文化内含。而相对潮汕、闽商、浙商的文化,我们可能还有些缺少一些东西。

  但河南近年来飞快变化,河南呈现出来了一种“包容”的文化。什么样的企业到河南来,都可以发展。这种“包容”“吸纳”,体现到企业家身上,就是特别注意学习。我感觉这是河南企业的一种胸怀,也是河南企业家的胸怀。

  关于河南运势

  看到消费大省这片蓝海,就能抓住未来

  秦朔:李总,河南、郑州有很多新的机遇,你对思念未来几年有什么样的规划?

  李伟:河南是消费大省,千万不要小看消费大省的能力。消费大省的潜力就相当于前几年互联网的汹涌澎湃。

  河南有众多我们这样的食品企业,大家如果能看到消费大省的前景,看到的这片蓝海,我们就更能抓住未来。

  关于政商关系

  服务好存量,就能引来更好增量

  秦朔: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也提到企业家要说真话、提建议。你们有什么建议?

  李伟:河南的省情最大特色的还是“农”,但“农”不是“土”,不是“落后”。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建设新的战略高地。同时除了抓增量,还要对存量有所顾及。

  河南企业家这个群体,在河南变化中发挥着很大作用,未来企业家的责任会更重。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们三人再坐一起,那时可能很多问题都已迎刃而解。河南,作为这么多国家战略平台的叠加地,定会展示出更美好的前景。

文章关键词:零售业;国运;李伟;思念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