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从香港回到郑州创业 老胡“要在‘盐碱地’上种出参天大树”

2017-04-13  来源:映象网

0

  胡葆森:全国人大代表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于创业经历

  秦朔:上世纪90年代胡总刚回郑州创业,曾说郑州当时的商业环境若比香港,像一块盐碱地,但你有个心愿,就是要在盐碱地上种上大树。一晃20多年过去,回想当时的初心是什么感觉?

  胡葆森:我曾在香港工作了近10年,从香港回河南后,当时河南城镇化刚刚起步。1992年至今25年,当时河南投资环境和香港相比,像一块盐碱地。但我回到家乡,确实是实业报国的初心,即使是盐碱地,我也希望用20年、30年的时间,让自己的企业逐渐成长,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

  探访200余名城,与王石任志强切磋,走上“建业”轨道

  秦朔:胡总房地产做了多久找到了“建业”的轨道?

  胡葆森:我是带着体制内经商的经历,和在香港10年国际贸易的经历“下海”的。我“下海”之前已去了60多个国家,近200个国际名城,是大势把我推“下海”。

  真正有战略意识是1998年左右。我当时和王石、冯仑、任志强等房产行业领先者接触较多,我开始思考企业的战略、竞争力等话题,建业,开始上轨道了。

  关于企业家精神

  初心是企业家精神的终极目标愿景

  秦朔:一个企业要发扬光大真正动力还在企业家身上。有人说“企业家精神”是坚韧不拔,有人说是创新……你们怎么看待所谓的“企业家精神”,是先天,还是后天学习,你们有胆怯、不想干的状态么?

  胡葆森:我觉得,第一个是价值追求,也就是初心,是终极的目标愿景。第二个是责任,企业越大追随你的人越多,客户群越大,社会关联度越高,商业生态系统的利益相关体越来越大,所以责任就越大。第三个是创新,这是企业竞争核心的基础前提。

  关于河南品格

  建业足球23年了,这种坚守是一种责任

  秦朔:两位的企业一个已经20年,一个已经25年,而主业从不动摇。比如建业足球也一直在坚持。河南企业家和河南文化有没有内在关联?

  胡葆森:每个人身上都有两个烙印是去不掉的,一个是时代的烙印。我是“50后”,我成长的时代就从封闭逐步走向开放,所以我身上这个烙印非常鲜明。

  第二个是地域烙印。每个区域文化都有优劣。我们河南人,坚毅、厚重、不屈、包容,这都是非常优秀的品格。

  这么多年,我自己身上,包括我们的足球,都有一种责任在。建业足球23年了,几百万球迷追随建业,这种坚守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见证。

  关于河南运势

  厚积薄发,时代赋予了河南责任和机会

  秦朔:河南企业家自我超越、自我学习的动力,跟整个河南的商业、政商环境、体制机制有没有关系?

  胡葆森:不但有关系,而且是最重要的关系。我们得意于这个时代,河南五区叠加和越来越多的战略落户,赋予了河南责任和机会。

  我们能感觉到“国运”来了,“省运”来了。河南积淀了3000年,中华文明三分之二的历史都以河南为中心,这种积淀厚积薄发,河南正呈薄发之势。

  2000年前后,我制定建业的战略时,是看到河南有今天的。否则我守着河南,从情怀上讲是正确的选择,但从企业发展来讲,就不是最佳选择。对企业而言,最佳选择是到那些有助于最快成长的城市,比如一线城市。

  关于政商关系

  服务好存量,就能引来更好增量

  秦朔: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也提到企业家要说真话、提建议。你们有什么建议?

  胡葆森:服务型政府已提了很多年。换位思考,我们应该真正成为政府的客户,政府很重要的服务对象就是企业。

  如果让我提,就一条:各级政府把企业作为他们最重要的服务客户,建立定期的与“客户”沟通、交流机制。

  服务好存量,就能引来更好增量。

  河南企业家这个群体,在河南变化中发挥着很大作用,未来企业家的责任会更重。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们三人再坐一起,那时可能很多问题都已迎刃而解。河南,作为这么多国家战略平台的叠加地,定会展示出更美好的前景。

文章关键词:香港;郑州;创业;盐碱地;胡葆森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