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发现河南样本: 出彩中原,且看仰韶!

2017-07-11  来源:大河报

0

北京正一堂首席咨询师王少恒

  核心提示|近年来,仰韶彩陶坊在河南市场快速崛起和稳定发展,突破了豫酒在本土市场“配角”的存在,一跃成为河南中高端白酒的领跑者。发现它的崛起有三大法宝:战略思维能力、战术发起能力和强大的经营定力。

  A

  战略思维就是方向的选择

  1.2004年至2009年,开辟了以“陶香”品类和特色酒头为核心的差异化之路。

  彩陶坊产品的研发,是基于对白酒市场需求和供给关系的分析,而慎重作出的决定,它遵循了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提出的“有站得住脚的品质”和“叫人记得住的香型”战略思维,开创了酒头+酒体自由调兑的独特饮用方式,开创了以“四陶工艺”为核心的陶香品类标准,是河南唯一独立自主香型。

  2.产品定价上,锁定100元至300元的政商务消费。

  彩陶坊的推出,证明了仰韶人对消费升级趋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并且是具有前瞻性的。如果我们横向来看,在本世纪初的十年,敢于大胆将主销价位调到100元至300元的酒企,如今都获得了充分的发展。

  3.彩陶坊确定了以郑州为

  重点,进而郑洛三一体化,最后全省化的晋级之路。

  仰韶酒业的所在地三门峡是一个200万人口的“微型市场”。这种大本营市场资源的匮乏,显然不能满足仰韶人的胃口,这也促使他们将眼光放到郑州——广阔的省会市场。攻打郑州,不仅是为100元以上产品寻找到了一片消费者富集的精准市场,更体现了仰韶人追求更大市场容量的战略决心。

  B

  战术发起能力是抢占市场的利器

  1.会务赞助。

  彩陶坊创立了更加阳光的“会务赞助”模式,并在各区域专门设立会务部,会务信息前期通过酒店会场、新闻媒体等渠道捕捉,根据层次与级别提供不同的品鉴酒水。在这套会务赞助战术的有效执行下,彩陶坊每年赞助各类大型会议数千场次,影响近百万核心人群。

  2.办事处+配送商模式。

  彩陶坊的办事处+配送商模式,是逐步摸索和完善的结果,代表着一种新的厂商分工方式:配送商贡献优质的客户资源,而厂家组建办事处负责全面运营。与经销制相比,保证市场组织的专业性,同时在贴近一线的地方也形成较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3.宴会盘中盘。

  近年来,通过酒店购买白酒的人群锐减,但是宴会用酒在整个白酒消费的比例却很突出。于是仰韶围绕婚宴、寿宴、满月宴这三宴消费,制定了独有的“宴会盘中盘”模式。通过宴会盘中盘,不仅获取了销量,也制造了很多品牌热点。

  4.免费代驾等品牌营销。

  开车不能饮酒,是白酒消费的一大痛点。彩陶坊利用这个痛点,发起了“你喝酒,我代驾”的活动,不仅实现了促销的成功,更实现了销量与品牌双赢。同时,仰韶在2015年所创新开展的“媒体+协会为仰韶品质代言”活动,也开了中国白酒业民间代言人的先河。

  C

  经营定力是对战略思维的支撑,对战术动作的保障

  仰韶的经营定力首先体现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方向。自彩陶坊导入郑州以来,仰韶就坚定了将彩陶坊高端化的决心,并持续做深耕。

  仰韶的经营定力也体现在团队的稳定性。很多豫酒企业,在短短的十年中,高层频繁更替,战略方向也数次调整,导致企业的战略思想模糊,运作体系混乱。与之相对,仰韶的高层团队,一直保持了稳定,战略方向从不偏离,市场决策保持延续,这是彩陶坊成功的重要保障之一。

  经营定力还体现在对战术动作的坚持。很多战术动作,未必都是最佳的,但是需要持续开展才能体现效果。例如会务赞助,彩陶坊免费赞助了8年并且还在继续;代驾活动持续了4年也还在继续。如果缺少经营定力,很多优秀的战术案例可能会在产生效果之前被遗弃,这也是很多企业不同于仰韶的地方。

  原标题:发现河南样本: 出彩中原,且看仰韶!

文章关键词:河南;样本;仰韶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