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宋河酒业深陷内忧外患:高层换血 业绩翻身仗或难打

2017-04-24  来源:中国经营报

0

  昔日“河南王”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河酒业”)正在积极求变。日前,在宋河酒业2017年度工作部署大会上传出消息,公司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朱景升正式担任宋河酒业董事长一职,原董事长王祎杨则在兼任辅仁药业集团副总裁的基础上,进入辅仁药业集团其他领域任职。资料显示,宋河酒业为辅仁集团旗下子公司。宋河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次变动是正常的人事调整。”

  在豫酒品牌中,宋河酒业曾经连续多年占据销量第一。受行业深度调整影响,该公司业绩在2013年之后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认为,河南区域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市场,全国各大白酒品牌纷纷在此角逐。而豫酒品牌整体呈现出的特点是小而散,缺乏核心品牌。宋河酒业的整体定位是中低端产品,在整个行业经历产业结构调整后,该类品牌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剧烈。此次人事变动带来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宋河酒业高层换血

  除了总裁一职出现调整,另外,原宋河酒业副总裁兼鹿邑大曲生产公司总经理刘新田任宋河酒业副总裁兼生产基地总经理,原宋河酒业鹿邑大曲事业部总经理兼品牌部经理朱国恩任宋河酒业副总裁兼宋河酒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根据宋河酒业品牌部相关负责人提供的资料显示,新担任总裁的朱景升,是宋河酒业内部经验最为丰富的高管之一,对白酒的生产、销售环节极为熟悉。

  刚刚离任的王祎杨,在2002年加盟宋河,2007年出任辅仁药业集团副总裁,2010年以总裁的身份重回宋河。宋河酒业对其评价颇高,“其任职期间,宋河酒业无论是品牌力、市场纵深度,还是渠道模式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与完善,销售业绩连续十五年居豫酒首位。”

  宋河酒业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人事调整,只是集团内部的正常人事变动,没有太多复杂的原因。”

  蔡学飞告诉记者,在王祎杨主政期间,宋河酒业提出了“打造互联网第一名酒”的概念,并相继推出宋河扣扣、嗨80、嗨90等年轻化产品。不过从市场反馈来说,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它曾经尝试年轻化的营销方式,不过受行业深度调整期影响,市场并没有给它足够的成长时间。”他说。

  根据可以查阅的数据显示,宋河酒业的销售业绩在王祎杨主政期间出现较大波动。在2013年年初,时任宋河酒业总裁王祎杨在“国字宋河高端客户新春团拜会”上透露,2012年宋河的省内市场业绩增幅在50%以上,省外市场达到2倍增长,全年销售额超2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豫酒销售业绩冠军。

  然而,宋河酒业并没有保持稳定增势。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曾通过子公司喀什中盛创投有限公司与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受让协议,受让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股份。该公司在2014年报中提到,2014年宋河酒业营收实现13.24亿元,净利润1.29亿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同比增长13%。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在2015年,宋河酒业当年净资产-3.02亿元,已经达到资不抵债的破产标准。不过,宋河酒业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2014年与2015年,所有酒企都在下滑,宋河酒业能够保持如此也就已经不错了。”

  蔡学飞认为,当下白酒行业正在朝着品牌时代和资本时代靠拢。宋河酒业整体定位是中低端产品,这是企业自身实力所致。在行业深度调整之后,仍以低端化为主的策略并不利于销售的提升。“类似于宋河酒业的区域性酒企,如果没有强大的资本支持,是很难实现较大突破的。”他认为。

  内忧外患 翻身仗或难打

  根据《2016-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显示,中国白酒企业经历近三年的行业深度调整期后,在2016年出现业绩回暖迹象。虽然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的酒企不在少数,但大多集中在中高端酒企,白酒行业并没有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回暖,中小型酒企生存环境恶化明显。

  与此同时,宋河酒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我国白酒行业数据显示,河南省2016年白酒产量再创纪录,达到117.50万千升,位居全国第2位。另外,根据《2016河南白酒市场洞察力报告》显示,河南整体白酒市场容量在300亿元以上,是洋河、泸州老窖(41.270, 0.81, 2.00%)、古井、汾酒、西凤、沱牌、董酒等众多中国名酒第一大市场,同时位列“茅五剑”区域市场的前三名。

  酒水行业分析师欧阳千里指出,从全国市场范围来看,川酒、苏酒以及徽酒逐渐崛起,豫酒品牌在逐步边缘化。从河南市场来看,河南酒企在本土市场的话语权也受到严重冲击。

  在蔡学飞看来,业外资本入主酒业,对酒企,特别是区域酒企的发展会产生较大影响。

  资料显示,宋河酒业是辅仁集团的子公司。在辅仁集团未上市的资产中,以宋河酒业为代表的酒业资产是较优质的资产之一。而宋河酒业业绩早也超过辅仁药业的主业业绩。根据辅仁药业年报显示,2014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2.38万元。而同期宋河酒业的销售额和净利润分别为13.24亿元和1.29亿元。

  蔡学飞表示,结合过往的案例,业外资本入主酒业大多数是以失败告终。据他分析,多数控股股东的主要精力并不在酒业上,或仅仅是利用酒业的现金流支持主业发展。“宋河酒业在河南省外市场并无太多市场份额,属于典型的区域性酒企。对它而言,如果不能得到资本的支持,当其处于产业调整期时,自身战略就会出现摇摆,这对企业自身发展或产生消极影响。”他说。

  不过,在宋河酒业2017年度工作部署大会上,新任总裁朱景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王祎杨提出的原则,继续以工匠精神精耕省内,做到河南省内无缝隙全覆盖。”

  蔡学飞说,品牌较弱的企业要先图生存,再求发展。他建议宋河酒业先稳固现有市场,提高自身利润,着力朝小而美的区域性酒企业发展。欧阳千里也持有相似意见。他还提到,宋河酒业可以加大投入打造大单品,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

文章关键词:宋河;内忧外患;高层;换血;业绩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