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俨然猎头界的隐形冠军 建业、恒丰都托它找高人

2017-05-22  来源:映象网河南爆款频道

0

  入夜了,西三环北段的国家大学科技园清净了许多,但7号楼7楼整层仍然灯火通明,这里是博思人才的总部,一种低调而霸气的存在。

  它俨然是河南猎头界的隐形冠军,每天为近百上市公司提供高级人才的深度服务,浙商银行、建业地产、恒丰银行、中原内配,都与它有深度合作。

  20多年前,博思的创始人滕超臣还是郑州齿轮厂里一个苦闷青年。他是怎样创立这个低调但实力不俗的人力资源服务帝国?

  (映象网记者 汪先腾\文)

  “百家上市公司/天”的服务能力

  记者:虽然我知道一些人才招聘的企业,但关于博思,好象很低调,请介绍一下您的企业。

  滕超臣:现在做人才服务的组织很多,在河南大大小小在的恐怕有几百家,我们公司现在专做猎头,从今年一季度的报表看,我们每天服务的公司有上百家吧。

  记者 :这么说,博思像个隐形冠军嘛。

  滕超臣:谢谢,我们服务的企业确实很多,也比较高端,有建业集团、中原银行、中原内配等。这类企业,如果需要高级人才,都会找我们。猎头是一种深度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和大家了解的人才招聘服务还不太一样。

  记者:关于猎头,我们可能都了解得不够,您当初为什么要创办这样的一家公司?

  滕超臣:这个要从22年前说起了,那时我不是主动创业,而是“被”创业的。

  我的关键一步

  记者:看来您有故事呀。

  滕超臣:我是安徽人,12岁时随父亲来到河南,在河南读完初中和高中后,又回到安徽读了大学。92年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郑州齿轮厂,做宣传工作,就是做企业的小报、广播,工资是100多元。感觉自己对企业来说可有可无,没有存在感,比较苦闷,所以决定出来闯闯。

  后来到了河南鑫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个企业提出要做连锁加盟,我工作了2个月,发现项目一直没有启动,不好意思拿人家的钱,就想辞职。

  记者:这个状态确实难受。

  滕超臣:但老板是好人,只大我一岁。他说你别辞职了,我给你18万元,可以先做个小项目,叫人才服务,也就是为总公司未来即将发展的连锁帝国做人才储备。不过实际上他只给了我1万元,注册成立了河南博思人才信息服务商社。

  记者:这是你创业的第一步吗?

  滕超臣:算是吧。我用这1万元买了一个台486的电脑,装了一部电话元,钱就用完了。办公地址就选在花园路65号,一个招待所的四楼。

  本以为一帆风顺,但问题马上就来了,员工一招进来,钱就用完了,总公司的资金和项目迟迟动不起来。没办法,我们被迫面向社会提供人才服务。

  记者:从原来向集团提供人才服务,到走向市场,原来是被迫创业呀。

  滕超臣:是啊,这中间还有很多艰辛,包括我遇到车祸,等等,幸好那时做人才服务的业务还不错,求职者很多,主要因为那时是改革开放初期,有大量农村进城工作的,学生找工作的和下海的。

  做人才服务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只需要不骗人、有信誉,再加上我们有计算机,地上铺着地毯,给求职者的感觉很好。当时省市人才交流中心用的还是纸笔管理,而我们已经率先用了微机匹配双向查询系统,从数据库里匹配人选、匹配职位,很方便。

  因专注而致胜

  记者:从当初的人才中介到现在,这中间应该有不少变化吧。

  滕超臣:1995-2000年,虽然也有猎头服务、测评服务,包括1998年上线的在线招聘,但我们是以人才中介为主,2000年7月开始做人才市场,做了几年,发现营收增长乏力,感觉非常痛苦。到了2003年,我们决心进行调整,思考人力资源服务的未来,觉得应该是在线招聘和猎头服务。

  记者:事实如何?

  滕超臣:事实上我们在河南开创了两个第一,早在1998年时我们就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人才网站,博思人才网,提供在线招聘服务。后来我们重点发展这一模块,在线招聘最火的时候,我们开了餐饮、IT、制造业等9个在线招聘频道。

  另一个第一是,我们率先做大、做强了猎头服务。到了2014年,由于在线招聘竞争加剧,我们主动放弃了中低端招聘这一块,专注于做高端的人才管理与猎头服务,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的深度服务。现在河南市上有300来家猎头服务公司的,但成规模的屈指可数,而我们光顾问就有60多个,像浙商银行、建业集团、中原银行、正星科技,都与我们有合作。我们每天服务的上市公司接近100家。

  记者:未来有何构想?

  滕超臣:博思走到今天已经有22年了,我们做了一个未来五年的规划,5551工程,也就是再用5年时间,发展5个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发展50位合伙人,使博思成为年营收不低于1个亿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团。

文章关键词:猎头界;隐形冠军;建业;恒丰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