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中国旅游银行横空出世 金融战争将开打

2017-03-22  来源:品橙旅游

0

  日前,多个消息源显示,中国旅游集团将打造更标准的“中国旅游银行”,进一步加码旅游金融业务。

  2015年10月26日,焦作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焦作中旅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旅游专业银行。焦作商业银行的背后,站着的就是港中旅集团。

  早在2012年,港中旅就增资入股焦作市商业银行,占该行19.9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港中旅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张逢春兼任焦作商业银行新一届董事会的董事长。最新的消息显示,焦作中旅银行董事长已经由郑江接替担任。

  当时,港中旅集团对外的口径是,以入股焦作商业银行为契机,试水金融业务,重点打造旅游金融业务板块,为港中旅实施多元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重要的途径。

  从业界流出的消息显示,在2015年更名后不久,中旅银行就成立了旅游银行部,作为一个旅游特色业务的专营机构。中旅银行正加大调整步伐,将频道从传统的金融业务向“互联网+金融+旅游”特色业务的转变,持续加大对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围绕旅游行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做文章。

  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9月末,中旅银行旅游贷款余额17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8%,同比上升3.3%;旅游贷款新增6亿元,占全行新增贷款的13%,同比上升6.8%。

  截至2016年9月末,中旅银行资产总额达到5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1亿元,增幅40%。此前,中旅银行在2015年的时候也做过在港中旅入股前后的数据对比,其中资产总额的情况是:截至2015年9月末,该银行资产总额由入股前141.5亿元增加至377.5亿元。

  这些数据表明,中旅银行的资产规模在不断快速增长。背后依然离不开港中旅的扩股增资。2014年,港中旅再次增资中旅银行,持股比例达50.5%,使焦作商业银行资本金由14.31亿元增至24.02亿元。

  从迹象上看,中国旅游集团做旅游银行还不是花架子,不只是为了造个噱头、带个帽子,中旅银行一直在琢磨旅游与金融的结合,加大旅游产品研发力度,推出很有特色的产品。例如有景区门票收益权质押贷、景区股权质押贷、旅游项目开发贷、景区设备维修贷、酒店建设和经营性物业贷、旅行社周转贷、旅游农家贷、旅游文化街区建设贷、房车营地建设贷等。

  中旅银行的小目标也很清楚,致力于建设最具旅游金融特色的区域性商业银行。

  从策略上,中旅银行肯定会照顾地方获得感和利益,小跃步前进,“先焦作、后河南、再全国”,以期形成成熟的业务模式可供复制到全国。这也是老牌央企情商高的体现,力争保持与地方的蜜月关系。

  这个可以从数据中看出来:截至2016年9月末,中旅银行已对焦作地区旅游贷款投放3.2亿元,对河南省内旅游贷款投放9亿元,并与河南省旅游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对河南省内的旅游项目贷款投放300亿元。

  不过,中旅银行明显在不断加大旅游产业信贷投放和提供相关金融服务力度,甚至提出力争实现国内5A级景区业务全覆盖。向区域外寻找更大的空间,会是中旅银行的更大的目标。只是未来是否会与地方发生利益博弈,那是另一个话题。

  除此之外,肥水先流自家田,通过调动金融杠杆,用巧劲加速集团内部融合。2003年国资委成立的时候,一共有5家旅游央企:港中旅、中国中旅、中国旅贸、中国免税和中国国旅集团。现在这5家都归入到中国旅游集团旗下。客观地讲,除了新进来的国旅集团以及带来的免税板块,其他几家这些年也在不断深入融合。可以看出,港中旅的主导思路并不是停下来原地去整顿融合,而是在踏步行军中实现步调的协调,并不断创造新的可能。旅游金融就能实现这种串联作用。

  相关信息显示,中旅银行加强了与中国旅游集团内部的港中投、酒店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旅行社对接,探索“金融+酒店”、 “金融+景区”模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产融结合项目批复7户,金额22亿元。

  对于中旅银行而言,能否再提高一个层次,2017年是输不起的年份。能否成为旅游金融领域的深耕者、尽快在行业中确立领先地位,决战2017。

  种种迹象表明,2017年的中旅银行会推进旅游银行部准事业部制改革,围绕“i旅游”卡和“星旅通”两个转,会是重要选择。对内,加强与集团内金控板块、港中投、酒店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旅行社、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中国旅游保险公司对接;对外,加强与政府旅游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合作,强化与第三方平台公司合作。

  根据中旅银行此前的发展战略,2018年总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旅游产业链客户达到30%以上,旅游消费金融业务提升到50%以上。

  这个具体目标能否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就要看中国旅游集团的推进力度了。不过,中国旅游集团在旅游金融战场上放手一搏的态势,呈现得已经很明显了。2012年8月,港中旅财务有限公司成立,标志其正式大兵团杀入金融业务板块;仅仅两个月后,港中旅就入主了焦作市商业银行,当然,这也暗合了2011年河南银监局提出的“引进优秀的民营资本和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要求。

  目前,中国旅游集团旗下的金融梯队包括中旅银行、香港安信信贷公司、财务公司、保险顾问和经纪公司、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旅游产业(山东)促进基金等。特别正在筹备的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规模是500亿,更得到高规格的对待。

  一场旅游金融战争,中国旅游集团已经磨刀霍霍,战旗猎猎作响。(品橙旅游 周易水)

文章关键词:中国旅游;银行;金融;战争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