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双汇发展:业绩符合预期 完善布局、丰富品类是看点

2017-04-10  来源:中信建投

0

  公司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8.22亿元,同比增长15.94%;实现归母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3.51%,对应16年EPS为1.33 元/股。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12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39.59亿元。

  屠宰带动业绩较快增速,拓渠道谋求稳定增长公司单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4.92亿元,同比增长8.01%,实现归母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减少0.73%。四季度营收较全年增长较缓且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四季度生猪价格出现小幅反弹,致使公司产品毛利率小幅下降。

  全年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22 亿元,同比增长15.94%,归母净利润44.05 亿元,同比增长3.51%。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稳定增长,我们认为,影响公司全年业绩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公司加快产品结构升级,丰富低温产品系列,新品占销售收入达10%以上,带动整体盈利能力提升;2、公司屠宰业务表现较好,全年营收达到317.10 亿元,同比增长29.73%,是公司全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占营业收入比重达61.19%;3、公司加大营销力度,改善营销策略,且更加重视地区协调发展,长江以南地区实现营收201.14 亿元,同比增长23.47%。

  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肉制品和生鲜品采取统一销售模式,由双汇发展(22.76 +0.09%,买入)或漯河双汇统一分销给代理商或终端客户。2016 年公司大力推广新上市的美式产品,截止2016 年11 月底,美式产品实现了全国3855 家AB 商超、6325 家便利/社区店等高端渠道的进店销售,同时公司正着力加强餐饮渠道和团购渠道的开发,以谋求公司未来更加长期、稳定的增长。

  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微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8.11%,较上年减少2.66%;营业成本424.40亿元,同比增长19.84%。毛利率18.11%,下降2.66个百分点,主要是报告期内生猪价格处于相对高位运行导致营业成本增长幅度大于营收。公司肉制品业务毛利较高,其中高温肉制品毛利率为31.58%,低温肉制品为30.61%,分别较上年同期变化0.03%、-0.44%,毛利贡献率分别达到47.26%、27.84%,是公司毛利的主要组成部分;生鲜冻品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84%,为5.48%。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为22.72 亿元,同比减少1.18%;管理费用为12.07 亿元,同比减少15.91%;财务费用为-1776.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97.73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外币汇兑收益增加。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75.34 亿元,同比下降47.96%,主要原因是本期购买理财产品及支付工程设备款减少;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96.66 亿元,同比增长71.13%,主要原因是本期向股东分红增加。

  生鲜冻品营收贡献增大,全产业链布局带动公司发展公司去年在高温肉营收略有下滑的情况下能实现全年收入的较大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生鲜冻品营收大幅增加:公司在2016 年推出梅花肉排、鸡腿排等新品,市场接受程度高,进而带动生鲜冻品营收同比增加29.73%。产业链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下游新增河南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芜湖双汇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在产业链下游发展了外贸、金融等相关产业群,这些产业和公司丰富了公司业务领域,也对公司快速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产业链上游“家禽业5000 万只肉鸡养殖、屠宰项目”投产,也促进了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销售渠道扩张,新工厂投产促进公司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渠道上,公司现有商超、餐饮业、学校、农贸批发、自销、机关食堂、电商等七大渠道,生鲜冻品主要渠道来自农贸等市场,加工肉制品主要市场是商超、学校等,公司正积极推动生鲜冻品开拓商超和餐饮市场,加工肉制品发展电商渠道,通过不同渠道的扩张,进而实现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此外,公司去年郑州双汇美式工厂和上海双汇西式工厂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郑州双汇美式工厂达产后可实现日产美式肉制品100 吨,公司产能有望扩张,这些工厂生产的产品定位高端,有利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盈利预测公司2017年将拓宽销售渠道,加大研发促进新品推出,加大对原材料成本的控制,调节肉制品和生鲜品结构实现产品升级,预计未来公司业务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1.55、1.78、1.95 元/股,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文章关键词:双汇;业绩;布局;品类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