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石聚彬:并购百草味让好想你扭亏为盈

2017-04-14  来源:网易河南

0

  并购百草味,是这个“红枣第一人”2016年最值得欣慰的事。一个农业产业的实干家,将一颗红枣卖到全球,石聚彬自己说,好想你的基因里长满了创新的细胞,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并购百草味也就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石聚彬:并购百草味让好想你扭亏为盈

  2017创新豫商十问——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

  豫商:您如何看待中小企业创新?

  石聚彬: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根本,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在近乎白炙化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创新更为重要和关键,中小企业在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不具有比较优势,但在创新体制机制以及灵活适应性方面却具有明显优势。因此,中小企业应充分发挥这种优势,在不断地市场探索与洗礼中,求进步,得发展。特别地,在当下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和国家提倡“双创”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更应该积极拥抱创新,用变革创新的思维理念来快速应对日益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就好想你而言,已明确提出自己的“八大创新”,即原料创新、配方创新、生产工艺创新、产品形式创新、包装规格创新、包装形式创新、包装材料创新、用人机制创新和管理体系创新,通过这些创新思路、路径与举措,来不断提升好想你品牌影响和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豫商:2016年您所在企业最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是什么?

  石聚彬:2016年好想你最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是成功并购百草味,实现扭亏为盈。

  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推进公司顺利转型升级,2016年好想你在资本市场通过发行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成功并购电商明星品牌百草味,初步实现了双方在品牌、产品、渠道、资源的全面战略协同,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在这一年,通过对百草味进行并表核算,好想你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极大地提振了全体好想你员工的信心和工作热情。成功并购百草味实现扭亏为盈不仅对公司今年避免被ST,推进战略转型意义重大,而且在整个好想你发展史上,也占据着非常关键且重要的地位。

  豫商:2017年您对行业趋势如何看?

  石聚彬:2017年,就整个食品行业来看,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求变的整体态势,但在行业内部子行业间、各子行业企业间差异化发展会更加凸显,企业间马太效应也会进一步显现。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每个行业都会经历形成、发展、稳定、衰退这四个生命周期阶段,在行业发展遇到瓶颈时,最后会通过创新变革历经迭代,重新在新的生命周期上循环发展。而作为食品子行业-红枣行业,受制于宏观环境和自身实力等原因,正处于由快速扩张发展到稳定转型发展的过渡期,既充满了挑战也存在着机遇,但作为红枣行业领导者,好想你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强改革促转型,继续引领行业新发展。

  豫商:2017年您公司的计划是什么?

  石聚彬:与百草味深度融合,加大创新力度,优化创新机制,逐步落地产品战略、人才战略、渠道战略这三大战略,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豫商:你曾经的梦想是什么?现在又是什么?为什么?

  石聚彬:(1)将家乡红枣卖出去,使乡亲们富裕起来,成为“红枣第一人”

  (2)以红枣为核心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链,强化提升好想你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并逐步走向世界,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贡献更多力量。

  (3)原因:曾经物质匮乏,乡民困苦,作为农家子弟,带领乡亲们走出贫穷实现富裕是我最初也是最真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也已基本实现,如何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贡献更多力量成为我如今孜孜不倦的追求,通过好想你IPO,并购百草味、布局大健康产业等举措,实现好想你健康可持续发展,铸就世界品牌。

  豫商:您如何理解当下的企业融资路径?您对跨界投资的看法?

  石聚彬:当下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有:直接融资、企业债、银行借款等,各种融资渠道适用情况不同,可以通过采取单一或组合的方式,实现控风险的前提下成本最小化、方便快捷性。

  跨界投资可以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其目的可以是获得投资收益、进入新行业、与本企业战略协同等,因此,在公司积极推进转型发展的同时,如果有富余资金和好的投资项目,可以在审慎的前提下开展项目尽调与评估,参与认同项目的跨界投资。

  豫商:如果您是投资人,你会关注什么样的产业与项目?

  石聚彬:重点关注大健康产业内具有成长性、前瞻性和政策性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与好想你主业或者品牌产生战略协同或互补的产业与项目。经历过第一次创业,好想你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本质性转变,发展到如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因此,我若作为投资人,会优先考虑对好想你转型升级有所帮助的项目或者相关产业来进行投资,走“二次创业”路径,以实现好想你新的成长与发展。

  豫商:如果让您选择投资或帮扶河南的中小企业,您会从哪里着手?是否要与拉长自身的产业链展开?

  石聚彬:(1)从纵向构建大健康产业链,横向建立互补或协同体系,打造纵横结合协同的产业网络架构。通过投资重要节点的企业或项目,帮助一些有关联性的中小企业,推动整个产业网络的优化调整,实现共赢共进步。

  (2)拉长自身产业链是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利于好想你打通自身产业链,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优势。当然,可以根据具体环境变化,在横向上进行关联或者战略投资来支持同类差异化、互补或者其他企业协同化的的投资

  豫商:您认为豫商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石聚彬:踏实、诚信、责任、创新

  豫商:目前,您最大的困惑与愿望是什么?

  石聚彬:(1)高层思想需统一;制度体系系统化不足

  (2)实现持续盈利,打造好想你世界品牌,成为传承百年企业。

  豫商:创业多年,您最想与企业家分享的人生感悟是什么?

  石聚彬:创业成功别无他法,靠的就是持续学习思考,勤奋踏实,敢想、敢干、敢突破。

文章关键词:石聚彬;并购;百草味;好想你;扭亏为盈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