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规格密室逃脱 尘封在故宫的秘密

2016-01-14 10:07 来源:网易旅游

  北京故宫由明成祖朱棣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明代永乐十八年建成。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拍摄故宫6年,几乎拍摄了故宫的角角落落。故宫的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了整个城市,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

  最近,开始涉及故宫室内的拍摄,这也是大家不经常看到的地方。

  走,跟我一起走近故宫的密室,去感受不一样的神秘.....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打开这扇门,走,跟我一起看看故宫大殿内的不同的世界。

  东华门你可能穿很多次,里面你看过吗?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东华门是紫禁城的东门。东华门平面矩形,红色城台,白玉须弥座,当中辟3座券门,券洞外方内圆。城台上建有城楼,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基座围以汉白玉栏杆。城楼面阔5间,进深3间,四周出廊,梁枋绘有墨线大点金旋子彩画。这里你看到的是东华门的室内布局。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角楼的外形你可能见得多了,来一起看看——角楼的外观是一座四面凸字形平面组合的多角建筑,屋顶有三层,上层是纵横搭交的歇山顶,由两坡流水的悬山顶与四面坡的庑殿组合而成,因这种屋顶上有九条主要屋脊,所以称做九脊殿。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中层采用勾连搭的做法,用四面抱厦的歇山顶环拱中心的屋顶,犹如众星拱月。下层檐为一环半坡顶的腰檐,使上两层的5个屋顶形成一个复合式的整体。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建筑艺术于一身,充分显示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那么,你看看这角楼的内部结构,图案秀丽,造型玲珑别致,成为紫禁城的标志,使人惊奇,赞叹与敬仰。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老佛爷慈禧的戏楼内,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畅音阁 ,从城墙外也能望见楼阁的绿琉璃瓦顶。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老佛爷慈禧的戏楼内,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畅音阁 ,从城墙外也能望见楼阁的绿琉璃瓦顶。“畅音”即尽情赏乐音之意。

  高阁分上、中、下三层,分别为福、禄、寿台。寿台台面有五口井通地下室,上有三个天井通禄台。井下或井旁安设辘轳,演出时将人物和背景托出地面,或上下穿越楼台,营造神仙鬼怪上天入地的故事场面。上演大型戏剧时,三层均有演员,可容纳千人。此阁朝北,与帝后等赏戏的阅是楼相对。每逢年节,宫中即在此开演大戏,台上、台下都热闹非凡。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乐寿堂为紫禁城东北隅宁寿宫后区中路建筑之一,其南是养性殿,其北有颐和轩。颐和园里也有个乐寿堂。这座钟表已经停止了百年了。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如果你去过故宫,一定要来这里看看,陶瓷馆,常年展出的都是国宝级的瓷器极品。他有个名字叫文华殿,始建于明初的汉族宫殿建筑。位于外朝协和门以东,与武英殿东西遥对。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因其位于紫禁城东部,并曾一度作为“太子视事之所”,“五行说”东方属木,色为绿,表示生长,故太子使用的宫殿屋顶覆绿色琉璃瓦。

摄影/朱文鑫

  摄影/朱文鑫

  天花藻井宫内大殿中最主要的装饰,只要你留心,在各大殿的正中天花板上都要有这样的装饰。

责编:詹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