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故宫院长鼓励拍照:希望游客把文物信息带到朋友圈

2016年09月09日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游客在故宫北门外用自拍杆合影。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宋宇晟)博物馆能否拍照,一直以来都是容易引起争议的话题。博物馆在保护文物的同时,还要照顾到观众参观体验。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故宫鼓励在不伤害文物的前提下拍照,让观众尽量多地带走文物信息,但在展厅内不允许使用闪光灯、三脚架和自拍杆。

  进入9月,故宫博物院暑期接待工作结束,自本月起恢复周一闭馆措施。记者发现,对于来故宫游览的游客来说,拍照几乎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记者来到故宫博物院北门,发现不少走出故宫的游客仍然举着手机、单反、自拍杆等在神武门外留影。而在故宫博物院的入口,同样有为数不少的游客对着午门拍照留念。

游客在故宫北门外拍照。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来自东北的游客王先生携全家来逛故宫。他向记者表示,一家人头一次到故宫,“来很不容易,一定要拍照留念”。

  在北京上学的张小姐已经不是第一次进入故宫了。当天,她特意选了个好天气,和男友来故宫“就是为了拍照”。“找了好多地方拍照,就是想拍出‘一个人的故宫’那种感觉。”

  在博物馆中能否拍照?拍照是否会对文物有损害?近日,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做出了回应。

游客在故宫午门外拍照。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他告诉记者,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一般在拍照时不能用两种东西,一个是闪光灯,一个是三脚架”。

  他称,禁止使用闪光灯是“因为确实会对文物有伤害”。“如果用闪光灯,别人在观赏文物藏品的时候也可能受到干扰。”而不能使用三脚架,是因为“会占空间”,“使用三脚架拍照也可能会有商业用途”。

  此外,他还特意提到,在北京故宫,如果要进展厅是不允许用自拍杆的。因为“怕伤到文物和其他观众”。

  据报道,故宫博物院2015年曾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博物馆,认为其可能碰触到其他参与者或威胁文物安全。

  除了闪光灯和三脚架,单霁翔称,在北京故宫“一般是允许拍照的”。“博物馆也鼓励在不伤害文物的前提下,观众尽量多地把文物信息带走,带给自己家人、带到朋友圈。这样对我们也是一种传播。”(完)

文章关键词:故宫;文物信息;文物藏品;故宫午门;朋友圈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故宫网络售票黄金周后暴涨23倍

    记者昨日获悉,“十一”黄金周以来的近一个月内,故宫参观人数共增长20余万人次,网络售票总数增长了23倍,受“石渠宝笈特展”、新开放区域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故宫呈现“淡季不淡”的新特点。

  • 故宫很忙:首发珐琅表

    这几款腕表特别有中国特色,采用的工艺也是传统的珐琅工艺,一起看看吧!

  • 故宫游免费,温暖的文化启蒙

    去年,故宫首推免费开放日的消息经媒体爆出后,网友们纷纷点赞支持。故宫也说到做到,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六个月中,每月的首个周三都成为主题免费开放日,教师、志愿者、医务人员等先后成为免费“尝鲜”的特定群体。

  • 故宫《清明上河图》回库 将换《兰亭序》等

    昨天凌晨3点,随着最后一批书画爱好者从故宫武英殿离开,已公开展出34天、接受逾10万人参观的《清明上河图》正式回库休养。

  • 故宫四大区推迟一天开放 登城墙拟每5分钟50人

    昨晚,故宫博物院官网发布公告称,原定于10日开放的慈宁宫区域、午门-燕翅楼、东华门古建筑博物馆等将于10月11日正式面对公众开放。

  • 故宫“黑名单”制度值得认真推广

    据媒体报道,为了惩戒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故宫建立了“黑名单”制度。乱刻、乱画、破坏文物的,或加价出售门票从中牟利的黄牛,以及在故宫之内兜售小商品、发放一日游小广告的人员劝阻无效的,就会被列入黑名单。

  • 故宫将于院庆日增加开放四大区域

    这是故宫宝蕴楼(10月8日摄)。故宫博物院将于10月10日迎来成立九十周年院庆。

  • 故宫首次公开回应灵异事件 称纯属子虚乌有

    一直以来,社会公众对于有关故宫的各种灵异事件津津乐道、口口相传,甚至有网络恐怖小说以此为题材,编造稀奇古怪的恐怖故事,让紫禁城平添神秘色彩。昨天,故宫官方首次就此进行公开回应:所谓“灵异事件”纯属子虚乌有。

  • 故宫首次公开回应灵异事件:纯属子虚乌有

    社会公众对于有关故宫的各种灵异事件津津乐道、口口相传,昨天,故宫官方首次就此进行公开回应:所谓“灵异事件”纯属子虚乌有。

  • 摆脱门票经济 学学故宫创意

    填色书风靡全球,这一受欢迎的西方舶来品目前已快速被本地化,据悉,最快今年10月,《点染紫禁城》系列填色书将上市。这已经不是故宫博物院的文创品第一次上新闻。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陆续不断推出的文创产品常常让人眼前一亮。据报道,目前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已经超过7000种,2014年给故宫带来9亿元的收入,高出故宫门票收入2亿元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