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午托班没有宣传中那么美好 想说放心不容易

2015-10-19 13: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张雅露 刘晨阳

  近日,郑州市民方女士向河南商报反映,因工作忙,她将儿子送到一家午托班。本以为可以松口气,没想到,第一天从午托班回家,儿子就嚷着肚子疼,接着就腹泻不止。是不是午托班的饭菜卫生不达标?方女士去讨说法,却发现对方并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与营业执照,最后也没个结果。

  方女士担忧,午托班什么资质都没有却随意招生,一旦出了事,该找谁负责?

  对此,河南商报记者暗访了郑州多家午托班,看看这背后是否真的能让人放心。

  没门面的午托班 

  每到放学的时候,农科路小学门前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来接孩子的除了家长,还有午托班管理员。他们在校门口让孩子们排成队,集体带往午托班。

  在调查中,河南商报记者跟随一家午托班的工作人员进入了“午托根据地”——金港小区。虽然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区,但因紧挨农科路小学,俨然成了午托班的首选地。据河南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金港小区内就有8家午托班。

  【关键词:消防】 

  孩子都住在单元房 

  连消防通道也没有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金港小区发现,大大小小的午托班全部隐藏在小区单元房内,有的没有招牌,有的将广告贴在阳台窗户上当做招牌用。

  这些在单元房内的午托班,唯一的出口就是防盗门,既没有专门的消防通道,也没有应急的消防设施。

  一位居民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小区一栋单元房内至少有两家午托班,50多名孩子,一旦发生火灾,蜂拥而出的孩子们很难疏散,存在很大隐患。

  【关键词:资质】 

  没餐饮服务许可证 

  老师也都没资格证 

  在金港小区的一家名为“爱朵朵”的午托班内,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就是其中一名孩子的家长。她说,虽然午托班没有办餐饮服务许可证,但是自己的孩子也在这里吃饭,“都是凭良心的,不会坑孩子。”可是,当被记者问及是否有健康证时,该工作人员称:“还没有,下午要去办。”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的8家午托班,都提供作业辅导,但近一半都明确承认没有教师资格证。“小学能有多高深的内容,只要是高中毕业就能辅导了。”一家午托班的工作人员称。

  在另一家午托班,墙上虽挂有两名老师的教师资格证,但他们已不在这里授课。有的午托班则称,专门聘有郑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进行辅导,但据了解,国家规定自2014年起,师范专业学生也必须通过专门的考试才能获得教师资格证,一般师范学生不再拥有教师资格。

  【关键词:拥挤】 

  有人租个三室一厅 

  就敢收三四十个孩子 

  河南商报记者在金港小区内的一家午托班看到,不足200平方米的房子内,挤了约30个孩子,活动空间非常有限。不足15平方米的卧室,摆了8张床,供16个孩子休息。

  在该小区内的另一家午托班,情况同样如此。记者调查了解到,“场地小、孩子多、拥挤”是大多数午托班存在的问题。由于房租是午托班最大的一笔支出,为了降低成本,多数从业者一般租一套三室一厅,就要收三四十个孩子。

  有门面的午托班

  一些沿街开的有门面的午托班,是否比小区居民楼内的午托班正规呢?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三家开在二里岗南街上的午托班发现,所谓有门面的午托班,不过是将沿街每单元一楼的居民楼进行了封顶和改造,进去之后,依旧是传统几室几厅的布局。

  另外,与直接开在居民楼里的午托班不同的是,这些午托班,沿街的门面房只用于吃饭、作业辅导和休闲,而用于学生午休的房间,则是在小区中另外租的,学生午休还需要步行一段距离。

  【关键词:环境】 

  20张床摆满房间 

  通风差、无消防设施 

  河南商报记者在一家名为“好孩子”的午托班内看到,不足60平方米的屋子中,至少有20张上下铺床。房间内的窗户常年封闭,通风条件差。

  而在另一家名为“阳光家园”的午托班内,女生午休寝室是租用小区公共面积中一个类似储物间的房子改造而成的,打开门后一股异味扑鼻而来。

  同时,在走访中,记者没有发现相应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及标志。

  【关键词:卫生】 

  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 

  卫生消毒难保证 

  在面对河南商报记者询问时,有两家午托班的负责人都表示办有健康证,还有一家午托班的负责人只是告诉记者:“你可以去厨房看看,我们这里很干净,自家人都在这里吃饭。”

  至于食品卫生许可证,河南商报记者暗访的几家午托班都没有办理。而作为公共餐饮必备的消毒碗柜也并不是每家都有,其中一家午托班的消毒碗柜被直接当橱柜用,看起来很久没用于消毒了。

  【关键词:安全】 

  孩子午休时无人看管 

  在街道上玩耍打闹 

  连续两天,河南商报记者13:20起在二里岗小学附近观察,发现本该在午休的孩子却有很多在午托班门口的街道上追逐玩耍,车来车往,很不安全。

  河南商报记者就此询问时,一家午托班的负责人称:“我们的孩子中午都要午休的。”另一家则说:“那不是我们的孩子,都是他们的,我们的孩子中午想睡觉睡觉,不想睡觉就看电视之类的,都可以。”

  (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编:刘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