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铁棍山药——山药中的爆款

2017-03-22 10:24 来源:映象网河南爆款频道

  映象网讯(记者 张美灵)近几年,山药的营养价值和食用功效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所以不管在商超,还是餐桌美食,山药都当属爆款。

  

  山药分为菜山药和药山药两种,菜山药比较粗壮,而药山药比较细长,因正宗的铁棍山药上有像铁锈一样的痕迹,故得名铁棍山药。又由于温县的铁棍最为出名,口感最好,所以人们在称呼的时候都喜欢叫温县铁棍山药。

  铁棍山药是怀山药的一种,而怀山药为首的四大怀药是道地药材的代表。古代医家是比较推崇怀山药的。现代研究表明,怀山药在多糖,尿囊素,细胞后含物等成分的含量上是远高于普通山药的。也就是说铁棍山药是比普通山药的药用价值要好。所以,铁棍山药便成为山药中的爆款。

  铁棍山药 价值如何?

  《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

  《日华子本草》说其“助五脏、活筋骨、长志安神、主治泄精健忘”;《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

  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常食之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是人们所喜爱的保健佳品。

  以山药为主、辅以魔芋做成的仿生食品,具有营养丰富、滋补健身、养颜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营养美食。

  山药的美食做法

  

  粘蜜铁棍山药:铁棍山药用刷子洗净,.放入蒸锅,蒸20分钟左右,焖2分钟,筷子可以插进,就熟了。直接粘糖,粘蜜,或者粘炼乳吃都很好。

  但也要注意一点,一人一天量保持在3-4两左右,多食容易上火。

  

  清炒山药木耳:第一步准备食材,把山药用火燎掉须根,用工具打去表皮,洗净切成梯形寸段,焯水30秒捞出投凉,切成菱形片,焯水30秒捞出投凉;然后将木耳摘洗干净,撕成小块,焯水1分钟捞出投凉;准备好葱姜切丝。第二步:将锅中加植物油烧热,下葱姜丝爆香,倒入蚝油山药和木耳,烹入料酒,撒上精盐翻炒均匀,勾薄芡,放味精,淋明油出锅装盘即可。

  如何鉴别真假铁棍山药

  我们经常会看到市面上很多山药都打着“铁棍山药”的名字,但怎么样才能分辨出真假山药呢?

  一看:垆土地铁棍山药弯曲不直,并且粗细不均(沙地铁棍山药相反,粗细均匀,很直),通常直径12.5厘米,表皮颜色微深,根茎有铁红锈斑(不是唯一标准,因为外地也有少数山药能形成红锈斑,但是没有红斑的一定是假的);若直径太粗或表皮太光滑,就说明不是正宗的。

  二掂:铁棍山药的单支重量一般不超过250克(个别情况除外);如果普遍太重可能就不是正宗的。

  三折:铁棍山药特别不容易折断,下图,三农夫将垆土铁棍山药折90°以上,也没有折断,外地山药较脆,易断。将铁棍山药折断,可以感到其肉质较硬,粉性足,断面细腻,含水量低,呈白色,黏液少,可拉丝,;普通山药不仅肉质没有这么坚硬,且粉性不足,含水量大。

  四尝:由于铁棍山药中水分含量少,山药多糖等含量丰富,因此,其液汁较浓,煮食后口感较干腻甜香,入口觉得面而甜,并伴随淡淡的麻味。

  山药来历的传说

  关于山药的来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时候,焦作一带有一个小国,叫野王国今沁阳市。由于国小势弱,常被一些大国欺负。一年冬天,一个大国派军队入侵野王国,野王国的将士们虽然拼死奋战,但最终因军力不足战败了。战败的军队逃进了深山,偏又遇到天降大雪,大国的军队封锁了所有的出山道路,欲将野王国的军队困死山中。大雪纷飞,将士们饥寒交迫,许多人已经奄奄一息。

  正当绝望之际,有人发现一种植物的根茎,吃起来味道还不错,而且这种植物漫山遍野都是。士兵们喜出望外,纷纷挖这种植物的根茎吃。更为神奇的是,吃了这种根茎后,将士们体力大增,就连吃这种植物的藤蔓和叶枝的马也强壮无比。士气大振的野王国军队终于夺回了失地,保住了国家。后来,将士们为纪念这种植物,给它取名“山遏”,随着更多人食用这种植物,人们发现它具有治病健身的效果,遂将“山遇”改名为“山药”。

  铁棍山药是山药的一个品种,铁棍山药属怀山药中的“极品”。已被焦作申请为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原产地即焦作温县。由于铁棍山药的每亩的产量很低,而且轮作期至少要五年以上,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注意有菜山药冒充铁棍山药的情况。

责编: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