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象约两会:“乡愁”怎样才能有所依?
  • 2015年03月10日 15:15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羊年春节,纪录片《记住乡愁》的热播及《一位博士生的返乡日记》在网络的走红,引发了大家对“乡愁”的热议。“乡愁”成为2015年最流行的话题之一。为啥会产生“乡愁”?怎样才能留得住乡愁?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愁乡:千城一面的低质城镇化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

  什么是乡愁?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有七八十岁的老市民虽然住在郊县,但要让子女骑着三轮车带着自己再去看看开封市重建的鼓楼,这就是他们的乡愁。

  什么原因导致记忆中那些家乡特色无从寻得,记忆载体的建筑烟消云散?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布弄村党支部书记蒋锦坤表示,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推进,许多自然村寨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乡间的石板路被水泥覆盖,农民住进了楼房,村民记忆深处的家乡特色正在一点点被现代化设施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候露认为,传统文化与城镇化规划的融合度不高,忽略城乡记忆和传统文化遗存的保护;拆旧建新,古旧建筑、人文景观等被毁,拆掉真文物、建造假古董的现象时有发生;求高求大、千城一面,人工化、同质化痕迹明显等,使当前城镇、乡村发展中出现了相关问题。

  破题城镇化:兼顾旧时记忆与时代进步

  如何在发展中留住乡愁呢?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认为,历史建筑是社会环境中最重要的人文要素,保护历史建筑就是保护城市、乡村的历史,唯有如此,才能“系住乡愁”。他建议国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历史建筑保护有法可依,借鉴英国、法国经验建立历史建筑保护登录制度,使大量非文物的历史建筑得以保存。各级政府出资建立专项维护基金,也可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历史建筑保护,在不影响保护的前提下,允许企业进行适当的商业经营和开发,使其人文价值凸显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鼓励非政府机构参与历史建筑保护,政府可以出资购买NGO的服务,提升保护工作的专业度。

新老城市各展风采

新老城市各展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表示,古城建设首先应该是传承和保护,然后才是发展,古城建设要记得住文化、民俗、乡愁。目前开封有247处不可移动的文物,开封市将坚决予以保护,有一些老街道、老胡同也将坚决不予拆除。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认为,“要通过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更像农村。改变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和脏乱差的面貌,同时留住山水田园风貌,留住我们的文化传统。”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