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唤醒记忆----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

2016-11-18 08: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徐建党)位于宝丰县城西15里地的王堂村,是一个只有560人、980亩土地名不经传的平原小村。

  明朝中期的1559年前后,杨安生、杨安弟兄弟二人携妻儿老小从黄河北南下逃难到当时的王家堂村,辛勤劳作,繁衍生息,后更名为王堂村。

  民风淳朴的王堂村,百姓热情好客,邻里和善,勤劳节俭。石碾、石磙、老树、老房记录着王堂村500余年的岁月沧桑。

  在这里,古井石板,老树古钟,瓜棚豆架,翠竹金菊,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生态美景,一种悠久浓厚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在这里,一泓清溪蜿蜒而下,由西向东穿村而出,汇入净肠河。听不到城市的喧嚣,享受的是乡村宁静,流淌的水声不停撩拨,淳朴的乡音环绕村庄。

  遵循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2015年,王堂村结合原始村貌,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传统民俗风情自然对接,保留住记载历史的老物件、老房子,让独特的乡村文化得以延续。

  留住乡愁,唤醒记忆。保存好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资料和农耕器具是责任,把农村建设成为文化个性鲜明的精神家园是目的。

  潺潺流水,穿村而出;荷塘月色,风景秀丽;石板栈道,曲径通幽;花海如春,四季常绿……

  不久的将来,品味田园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山野情趣将在这里实现!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