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留得住乡愁——专访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
  • 2015年03月09日 17:31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吉炳伟,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

  古今文明交相辉映 新老城市各展风采

  开封是七朝古都,先后有魏、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七个朝代在这里定都。经过开封考古工作者20多年的考古发现,在今开封市地下三到十二米米深处上下叠压着六座城池———三座国都,两座省城,一座中原重镇,这也被一些学者称为世界之谜。如何确保老城的保护,如何在保护下进行开发;又如何推进新城区的规划,这是摆在开封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吉炳伟说:

  “开封有完整的老城,老城改造一定不能改造成开封新区,开封新区也不能建设成老城,这是一个有特色的东西。要留得住乡愁,我们把鼓楼在老城修复起来,但也要有新的面貌。开封下一步就是古今文明交相辉映,新城老城各展风采,老城必须有老城一面,老的街道,老的胡同,不能全扒掉,老城不能大拆大建,有一些东西要保留,一些历史的符号,我们有147处不可移动文物,新城完全有新的规划。开封将秉承这样的原则:老城以保护开发为主,新城则是加大开发力度。”

  郑汴融城  谁“吃掉”谁?

  2013年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中规定:“郑汴一体化取得新进展,开封向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郑汴一体化”的不断发展,也让开封将被郑州“吞并”的说法开始流传。对此,吉炳伟笑着问记者:你就不担心开封把郑州“吃”了?

  吉炳伟说,“开封有深厚的文化,是一千年形成的,这个文化现象不可能说一时就把他抹掉了。文化这个东西,越是时间久,越焕发生机。郑开融城是两个经济体,虽然说区号变成一个区号了,但是开封的一些东西,郑州是不具备的。就像今年春节,所有的人都涌都开封去了,不存在郑汴一体化,人都跑到郑州去了。文化这个东西,永远都吃不了,而且,我们可以借助郑州,发展我们的经济,这是我们的机遇。”

  市委书记推荐:到开封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龙亭、天波杨府等人文景观让人流连忘返,灌汤包、花生糕等美食让人回味无穷。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就介绍过开封美食——鲤鱼焙面,吉炳伟也推荐了到开封不得不去的景点和不得不吃的美食:

 

  不得不去: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一座大型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坐落在开封市龙亭湖西岸,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它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

  不得不吃:第一楼灌汤包

  开封第一楼是一家百年老店。该店所经营的“第一楼小笼包子”,系传统名吃,源于北宋东京名吃“王楼山洞梅花包子”。第一楼小笼包子造型优美,其形之“提起像灯笼,放下像菊花”,被誉为“中州膳食一绝”。小笼包子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采用猪后腿的瘦肉为馅,精粉为皮,爆火蒸制而成。其特点是:外形美观,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灌汤流油,味道鲜美,清香利口。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