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城市服务 > 正文

【吃货探店】惹人乡愁的一段好“食”光
  • 2014年11月07日 10:04

  • 来源:映象网-城市之声

  “铛~铛~铛~”,每到连公鸡都懒得出窝打鸣的冬季,我总会在睡梦中被母亲切萝卜的声音叫醒。那个时候,我早已厌倦了满是白菜、萝卜、粉条的三餐,啥时候能走出山里,天天啃猪蹄、吃饺子啊!每次做到这样的梦,我都能把自己乐醒!

  

  常言道“富贵如烟一指间”,30年后站在“玉米楼”最高层冷眼相看这个城市的我,已然是集团老总了。十几年来,生猛海鲜、各色珍馐都曾在我的胃中停留,在一次次的呕吐后,我明白一个道理:胃其实是有乡愁的,只不过经常被忽略。

  18岁那年,第一逃离大山走出家门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背包里的腌萝卜丝成了我几多日夜里难得的美味。

  “王总,今天的聚会定在特味村大酒店了,他们新推出的冬季温补系列菜品很不错。”

  “好吧,我到时候过去。”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

  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

  头戴金冠压双鬓,

  当年的铁甲又披上了身。

  ……”

  往年这个时候,入冬,村子里总是要搭台唱戏的,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人挤人,每个人脸上都挂着阳光般的喜悦,那个时候人们开心是很容易的。到了饭点,男人们就捧着萝卜、粉条炖菜的海碗,就着热腾腾的香气,有滋有味的看着台上的大戏。

  “老王,楞啥呢?吃菜!”

  我回过神来,饭桌上已经摆了菜品了。一众好友已经胡呲海吹起来,不外乎房子、车子、女人,索然无味。

  我自觉无聊,打量起这些菜来:

  

  压锅大骨头

  这道菜,我小时候是吃过的,现在吃起来口味依旧,心里忽而很暖。大肉与骨头之间没有太多的牵连,很利口,肉质也煮的刚好,嚼起来很有质感汁水淋漓,骨关节处的软骨很脆,有一种别样的滋味,看着咕嘟嘟冒着的热气,食欲也开始沸腾了。

  

  

  闷罐双宝

  初看是一个粗瓷罐,可里面却是大有洞天。红枣、枸杞、牛腱等补品的荟萃,对于我们这种上岁数的人来说确实大有裨益的,尝一口,红枣的糯香、枸杞的酸甜以及牛腱的香味顿时充盈了味蕾,温暖了旱胃。而那粗瓷罐,我看起来却愈加熟悉、亲切,小时候家里有许多这样的罐子,这温暖的汤汁,就是靠它保暖的。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