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风尚女主播”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 2011年12月26日 13:38

  • 来源:教育广播

  

  主持人:风尚为你而来;

  主持人:声音由你主宰。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现场的观众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这里是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1“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决赛的现场。FM1066教育广播·风尚调频此时此刻正在现场直播,欢迎您的收听、收看!

  ……

  2011年12月16日,黄河科技学院,能容纳1000多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教育广播承办的“你是女主播大赛·风尚主播抢位赛”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从全省40多所高校、50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12位晋级选手各展绝技,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经过了“听我微节目”(100秒微节目展示);“临危不惧”(危机主持、现场采访教育广播风尚调频女主播)及“真我风采”(个人才艺展示)三轮激烈角逐后,最终锁定一、二、三等奖,而三个多小时的巅峰对决,也为现场的观众和收音机前的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颁奖台上,是获奖选手一张张喜极而泣的笑脸,握在她们手中那沉甸甸的奖杯,则分明装满了教育广播人60天来把梦想化作现实的辛勤付出……

  

  时间是的神奇的魔术师,它能把空灵的梦想幻化成现实,也能把枯燥的数字和概念用一种鲜活的方式呈现。只要你愿意去做……

  

  10月19日,教育广播召集六所省内知名高校宣传部和团委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举办“教育广播节目制作基地”的协议。这一天,距教育广播推出全新改版节目刚刚40天。“中国首家有声知识频道”的内容定位和“风尚调频”的风格定位;以及“风尚调频航班,女播缤纷在线,引领潮流,彰显时尚”的频率特色,让教育广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就在这一天,大家达成意向,共同组织面向全省高校的 “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随后是场地沟通、征集报名、考题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和喷绘、组织网络海选和协助主场学校预海选,紧张的赛前筹备,全靠教育广播的二十二名工作人员在保证24小时节目正常安全运转的前提下完成。11月4日,第一场海选在河南大学拉开序幕,半个月前还仅仅停留在十几页纸和PPT的图片上的活动文案就这样成为现实。

  随后的43天的时间里,教育广播先后走进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中原工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共举行了总时长达40个小时的六场现场海选、一场网络海选、二场复赛和一场决赛,其中的一个星期创下了连续举办三场海选的记录。从大一新生到在读硕士,从播音主持专业的高手到未来的建筑设计师,工程师,500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500多位选手站在了海选和复赛的舞台上为着心中的主播梦而尽情展示,教育广播7位风尚女主播轮番主持、担当评委,频频亮相,观众累计近万人次,现场微博互动1万多条。

  “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让冬日的校园激情燃烧、光焰四射!“FM1066风尚调频”和“风尚女主播”也当仁不让地成为2011岁末的校园流行词。特别是每场比赛必有的“听我微节目”——微节目展示环节,结合教育广播风尚调频推出的这一创新节目品牌,将这股微风也刮进了各个高校,引起了大学生的关注和喜爱,参赛选手更是创意不断,在赛场上展示了“语言混搭体”、“rap新闻”等超风尚的“微”特色。

  

  成长的沙滩上,有着不同的脚印。它们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然而正是这些不规则的脚印,构成了一条向前的路……

  

  潇晴(教育广播综合节目部主任、决赛全程主持):决赛现场,我和6所高校海选赛中的男主持组成了非常6+1的主持阵容。这是一种主持的全新体验, 6个男生带着充满个性的自我介绍依次出场和我主持每个段落,增加了不少比赛的看点。最重要的,这是一个让人成长的舞台,不论是选手还是教育广播的每位成员,从海选到决赛一路走来,我们见证着彼此的成长,感动着、快乐着…我想这就是比赛的意义和价值!

  

  “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是一个创新创意的过程,它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场大赛,而是呈现出多媒体联动、多手段运用、多渠道参与、多层面展示的潮流风尚——

  “风尚女主播大赛”,抓住了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女生占85%的绝对力量,区别了司空见惯的主持人大赛; 

  “勇气嘉奖令”,嘉奖那些勇于挑战、敢于展示自己的同学。一张小小的卡片或许可以激励他们成功挑战自己,勇敢迈出第一步;

  “超人气魅力证”和一个小小的分贝仪,测试的不仅仅是选手的人气指数,一浪过高一浪的呐喊助威,更将赛场的气氛烘托到极致; 

  “最佳男播合作奖”,没有忘记那些热爱播音主持的男生们,风尚女主播大赛同样可以成就他们的主播梦想;

  微时代最风尚的交流方式——现场微博互动,场内场外、场上场下融为一体,发布的是大赛感言,交流的是对教育广播的情感;

  选手上场前一段“VCR”展示,借用电视表现手法,通过60秒的视频短片展现了参赛选手的个性和特长,声、画结合的方式也让比赛具有了更多得观赏性……

  叶子(本次活动项目组组长):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要想办好一场大赛,这其中的众多环节需要集思广益、归纳多元思想,总结核心要素,无死角无遗漏追求完美。我们经常召开“诸葛亮”会,明晰目标,汇集智慧,把计划做到最完美。计划周详了,流程理顺了,实施起来就会胸有成竹,有条不紊。

  

  还记得天还没亮,教育广播的办公室已经热闹起来,清点物品、准备设备,一个个瘦弱的身影,拖着大箱小箱的物料运上车又卸下车,安装、摆放;

  还记得赛前紧张地准备后,就着冰凉的矿泉水,吃着早没热乎气的盒饭,大家还没忘记互相提醒比赛的每一环节是否还有疏漏……

  还记得女主播们每第一次在比赛现场的集体亮相,全场的尖叫喝彩;

  还记得星光灿烂的夜晚,完成海选比赛,返回的路途中,透过车窗,远处微弱的灯光此起彼伏,象一双双梦幻精灵的眼睛,车厢内同事们一边兴奋地议论着比赛的热闹场面,一边总结着下场比赛的经验、策划着节目与活动的有机结合,全然忘记了一天的疲惫;

  米拉(《高校广播网》主播):我真的很感动,我们这个集体,还有这些选手。我发现做活动很重要的两点:用心、用情。做节目也一样。

  

  有媒体评论:“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是近年来规格最高、参赛高校和选手最多、在我省高校大学生中关注度最高的省级播音主持大赛。40多所高校、5000多名选手参与,展示了河南高校播音主持的最高水平,郑州到台北免费往返机票、智能手机等大奖,注定让这次大赛备受关注。而在很多参赛选手看来,这次大赛还有另外的收获——

  河南师范大大学李颖凯(风尚主播抢位赛一等奖得主):荣誉从来都不是我的人生追求,这场比赛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认识了这么一群朋友,hot的张辉丹、大方贤淑的红艳、活泼可爱的贾茹、内向缄默的蓝天、还有迟迟不来的梦茹,这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自信笑脸是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还有漂亮的女主播姐姐了,曾经觉得她们很神秘很有距离,接触后才发现,和她们相处的秘诀就是四目相对时抱以真诚的微笑。我很感谢她们支持和鼓励,叶子姐很细心的要求化妆师多呆一段时间给我们几个换装,而离舞台最近的马远哥哥和陈曦姐姐ok的手势和肯定的眼神给了我很多的力量。

  很感谢教育广播给我了这样一个舞台,这是梦想的舞台。保送研究生后,我的生活一直处于空虚和无助之中,参加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给热爱播音的我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巅峰对决的时刻我成为了绽放的最耀眼的韭菜花。

  

  郑州大学李亚(风尚主播抢位赛一等奖得主):我最终的胜出离不开同学们的鼎力相助。尤其是我的搭档,从复赛开始就一直带病帮我比赛,大学里我们是舞台上的黄金搭档,而这次比赛证明我们未来也会是彼此最坚实的支持。还有决赛的一分钟“VCR”展示,看似简短却耗费了很多人的心血:热情的学长帮我制作精妙的宣传片,给力的学弟学妹在寒冬里为我呐喊,巧手的同窗帮我制作精美的道具……我感恩每一天与你们共同成长,感谢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

  比赛结束了,我知道这是一个小小的终点,但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曾经自卑的阴霾正在新鲜的阳光下渐渐散去,我会微笑着朝心中的方向继续前进,继续奔跑。相信梦想的力量,相信付出必有收获,即使前行并不疾速,即使前方阻碍重重,我也会时刻铭记为了什么而出发,时刻铭记用感恩的心享受一路的追梦旅途。

  

  中原工学院阮梦茹(风尚主播抢位赛二等奖得主):第一次当校园记者,第一次在电波中聆听自己的声音,第一次和电台主持人连线,第一次参加主持人大赛······所有的这些“第一次”都与教育广播有关。兴奋、欣喜还有莫名的紧张,我知道,不知不觉,教育广播翻新了我的大学生活,为我的青春注入了High点。

  得知进入决赛那一晚,我抱着欣喜入眠。但很快事情出现变化。学校发布考试通知, 16号下午有重要的考试安排,我想,或许这次真的要放弃了。

  然而,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儿会是什么滋味。事情再一次发生转机。教育广播的叶子姐告诉我,“领导说,教育广播会等你,只要你在比赛结束之前来到现场就可以。” 决赛那天,在比赛前5分钟我赶到了现场,怀揣着忐忑、兴奋和感激的心情走上了舞台,看到的是所有人鼓励的目光,他们把笑容挂在脸上,用掌声指引我方向。比赛结果已不重要,我想,今后要踏上的人生舞台还有很多,我要做的就是坚持理想,不抛弃、不放弃。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曹一晓(最佳男播合作奖获得者):决赛的那天,我想象中的刀光剑影并没有出现,我们所有的选手和男主持都似乎相见恨晚一般,聊天、讲笑话等等,短短的几个小时,我们就成了好朋友,这让我心情大好,年轻人本就该这样,在向理想奋斗的路上只有自己才是真正的对手,而朋友会是我们无尽的力量。

  

  王睿(黄河科技学院带队老师):河南是教育和生源大省,高校的能力不可忽视,教育两字涵盖范围太大,找准扩增频道影响力的切入点十分重要,最终选择以选拔比赛的方式打开高校市场,是经过深思熟虑迈出的一步,教育广播领导的眼界和团队的凝聚力可见一斑。随着高校广播联盟的建立,高校节目制作基地的签约,河南电台教育广播联手高校战略走出了坚实的一步。而这次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河南电台教育广播承办的“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在全省高校刮起了一阵风尚主播之风,所带来的品牌影响力和频道影响力前所未有。首批参与选拔的六所高校联手起势,调动了整个河南地区播音主持专业在校学生的积极性,进而带动了其他专业院校和媒体从业人员的关注,一个多月的比赛,层层的选拔,残酷的淘汰,历练的不仅仅是参赛选手的意志和水准,更让所有比赛的参与者切身的体会到了新媒体发展的步伐,和受众需求创造性的重要意义,甚至是让某些陈旧的高校教学体系产生思考,是否要走上调整教学改革的道路。

  名次固然重要,但参与才是真正的目的,相互鼓励,协同帮助,展示风采,打造风尚。

  比赛虽已结束,但无限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12位选手的胜出,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全省所有高校思维体系的蜕变,甚至是对播音主持教学方式新的认同。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等待我们的是教育广播成长历程中又一次充满挑战的远征。那些精彩对决、那些相拥而泣,那些击掌呐喊,那些所有的一切,记忆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诠释的不仅仅是人性的真诚,更标致着河南电台教育广播健康稳步的向前发展,频道特色和新教育理念最完美的呈现。

  张建功(教育广播总监):12月16日的决赛赛场,我们邀请了政府领导、相关高校领导、媒体记者、代理公司和部分战略合作伙伴,有意识地把决赛赛场变成了教育广播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招商推介会。“听我微节目”、“危机主持”和“真我风采”三轮比拼犹如三幕大戏,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尤其是第二个富有创意的“危机主持”环节,巧妙地将教育广播7位女主播作为被采访对象穿插其中,她们的机智与灵动为比赛增加亮色的同时,也很好地体现出了教育广播的生机与活力。在“真我风采”环节中,选手张辉丹演唱了专门为教育广播创作的台歌《风尚调频,乘风而上》,我们一致认为这首歌旋律优美、清新时尚,稍作加工即可作为台歌播出。赛后,河大领导当即表示,希望明年决赛能够放到河大举行;广告代理公司和部分战略合作伙伴也打消了对教育广播的观望与狐疑心理,坚定了明年携手共赢的信心。

  身后是听众,前方是梦想——

  大雅风尚,素颜花开;有声知识,如约而来!

  (教育广播 张建功 李红 潇晴 叶子)

责编:高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