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轻松获知 愉悦收听
  • 2012年09月29日 14:54

  • 来源:映象网-教育广播

  轻松获知 愉悦收听

  (许昌市听评员 温俊伟)

  改版后的河南电台教育广播,频率定位是“有声知识,轻松知道”。对这个片花,我的理解是关键有两点:一是“知识”,一是“轻松”。

  经过几次有意识地收听,我深深感到教育广播这次改版不仅力度大,而且节目形态、栏目设置与新的频率定位名实相符。改版后的教育广播,除保留《成长心连心》、《快乐卷卷猫》等原有栏目之外,大刀阔斧地砍掉了原来的《教育全媒体》、《新闻热词典》、《高校广播网》等栏目。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资讯、“某某课”系列和轻音乐节目,确实让人感到耳目为之一新。由此不难看出,教育广播对频率定位和节目形态不断探索的决心和行动。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那么,节目改版的社会效果究竟如何呢?那只有靠事实来说话。在这里,我只是凭着自己对教育广播的感情和自己的感觉简单谈几点看法:

  一、新节目知识含量高,形式多样。改版后的教育广播设计了一系列资讯节目,总名称叫《资讯全天候》,在全天节目中穿插播出,短小灵活,散而不乱。具体来说有新闻资讯、汽车资讯、职场资讯、地产资讯、金融资讯等等,涵盖了现代人关注的诸多方面,有一定的专业性。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新颖活泼的“音乐课”、“生活课”、“艺术课”、“体育课”、“健康课”等,让人感觉丰富多彩,小巧可人。资讯节目中既有及时新鲜的时讯快报(奥运会上的比赛快讯就很及时),又有小贴士之类的知识服务,灵活实用,贴近温馨;各个“课堂”中的知识化繁为简,化整为零,可谓雅俗共赏,润物无声。

  二、广告制作精心,可听性强。收听后发现,改版后教育广播的节目中,还不时播出一些短小精致的广告,感觉也挺清新的。这些广告不管是商业广告,还是公益广告,都做得别出心裁,不少还设置了生活化的情节,短小活泼,不但让人听起来不烦,还能传递一些有用的信息,让听众在轻松之中增加知识,感受时尚理念。比如8月4日中午前后插播的优秀交警杨华民的文明交通提示、河南电台编辑记者的文明提示、关注奥运会、保护山川河流的公益广告等都很不错。

  三、如今收听教育广播,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能不时听到轻松的歌曲,让单调和沉闷远离听众,让收听变得更加轻松和愉悦。

  四、与整个频率“轻松”的定位相一致,主持人的状态也显得轻松流畅。

  五、唯一担心的一点是,随着《教育全媒体》、《高校广播网》等栏目的撤销,教育与社会的联系似乎减少了,这会不会失去一些听众呢?

责编:教育广播
0